世界最大推力! 長征九號重型火箭發動機首試成功

▲目前大陸推力最大的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圖/翻攝自愛航天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繼長征五號去年首發成功之後,中國重型火箭「長征九號」的研發也傳出最新研究進度,48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已經完成首次發生器-渦輪泵聯試,意味著中國重型火箭發動機技術攻關已取得突破性進展。若研究與試驗一切順利,長征九號有望在2030年左右實現首飛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一院總體部主任設計師秦旭東指出,中國重型火箭先期關鍵技術攻關、方案深化論證工作於2016年6月正式批複立項,主要的攻關內容為「一總三大」:一總即重型火箭的總體技術和方案優化;三大即10米級大直徑箭體結構的設計、製造和試驗,480噸大推力的液氧煤油發動機,220噸大推力的氫氧發動機。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六院科技委主任譚永華表示,48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已經完成了首次發生器-渦輪泵聯試,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通過試驗驗證了發動機系統和組件方案的可行性,標誌著480噸液氧煤油發動機研制關鍵技術攻關取得突破性進展。而220噸級高性能氫氧發動機也已完成了多個組件方案詳細設計,進行了組件的研製試驗工作。

「火箭的運載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譚永華說,當前世界航天強國紛紛重啟重型運載火箭研製計劃,歐洲、日本、印度競相推進新型大運載火箭研究論證。與此同時,中國航天人也加緊研製自己的重型運載火箭。

▼中國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發射成功。(圖/翻攝自澎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