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明/弔詭的「中華民國殖民台灣」綠色史觀

▲228事件70年,蔡英文:找真相以及加害者。

文/陳建明

民進黨執政已九個月了,蔡英文對中華民國沒有絲毫感情,反而變本加厲地繼續在228傷口上灑鹽,煽動族群仇恨情緒,加劇反中、去蔣運動,彷彿非鬧到天荒地老誓不干休。為了強化鬥爭手段,落實轉型正義的政治目的,蔡政府不惜恣意妄為地在違憲違法加碼。究其原因,在獨派眼裡,中華民國「這個國家」只不過是個外來的殖民政權,民進黨的存在,就是為了要消滅中華民國。

依照獨派對近代史一廂情願的主張,美軍在二次大戰擊敗日本之後,當時台灣地位未定。蔣介石憑藉著戰勝國之一的勝利者姿態,趁虛而入從日本手中奪走台灣,目的無非是想取代日本成為新統治者。蔣氏派遣國府軍隊前來接收,就是所謂的「黨國新殖民階級」。而原來的既得利益者如皇民或順民們,在一夕之間豬羊變色,優勢全然不再,懷恨之餘,誓言趕走威權的國民黨政府,卻也因此提供了228事件發生的歷史背景。在當時歷史情結糾葛下,時至今日,獨派堅不承認「國民黨光復台灣」史實也就不足為奇了。

值得注意的是,獨派壓根兒不願承認是國民黨帶領的中華民國打敗了日本,民進黨和日本僅僅默認,真正擊敗日本的是美國,美國才是如假包換的唯一戰勝國,中華民國只不過是藉著美國的援助才不至於輸掉這場戰爭。

依照日本武士道思維,因為美國在太平洋戰爭打敗並且統治過日本,美國順理成章成了日本的新主人,日本必須依照傳統對美國唯命是從。而受過日本帝國殖民皇恩的「蔡英文們」,除了繼續效忠日本以外,對於日本的新主子美國,在主從立場上,也必須與日本祖國同步,死心塌地的臣服。

在這個邏輯架構下,就不難理解民進黨人為何會如此「媚日親美」

民進黨執政這半年多來,從「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黨產條例」、「年金改革」、「國家保防工作法」到「促轉條例」,蔡政府不斷地跨踩憲法紅線,即便法界人士及政治評論家看得心驚膽跳,可是在「蔡英文們」眼裡,既然已不把中華民國當一回事,這些會議、法案是否違反中華民國憲法也就不放在心上了。

▲國民黨青年團與黨工前往黨產會前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跳脫五權憲法架構;立院通過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訂定違反了法律不溯及既往、無罪推定、禁止個案立法、法律內容應當具體明確、一事不再審理、利益衝突原則等最基本的法治國原則;年金改革違反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原則;國家保防工作法違反法官保留原則,也不符正當法律程序原則的要求;促轉條例是以「不審先判」為基礎、以「政治惡鬥」為手段的法案,非但背離公平正義,更明顯的違法違憲。

依照民主法治國家精神,反對黨理應站在忠誠在野角色發出譴責、聲請釋憲,以維護憲法法統。遺憾的是,包括國、親兩黨皆因席位不足或政治考量,一直提不出聲請釋憲的積極作為。

最近,由於眼看台灣在野勢力過於軟弱,對岸的中國共產黨似乎已按捺不住,國務院對台辦在例行新聞會上表示,「228事件是台灣同胞『反抗專制統治』、爭取基本權利的『正義行動』,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部分。」試圖將228事件套上紅色史觀,重新為228找出歷史定位,其真正目的係為壓制台獨勢力,並從民進黨手中搶回歷史詮釋權。

事實上,台灣的法統之爭早已陷入錯綜複雜的「三黨演義」時代,目前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有逐漸匯流之勢,共同對抗以「大日本主義」為中心思想的「東亞戰爭」仍在持續上演中。可以預見的是,美國總統川普肯定會在美國優先考量下,趁機謀取最大的鷸蚌之利。但值得觀察的是,以弔詭的「中華民國殖民台灣」思維做為綠色史觀的民進黨政府,能在這場競賽中取得主流價值認同嗎?或是掉入美日的籌碼陷阱而全盤皆墨。

好文推蔫

鄭師誠/不求「放下」,只求「放著」

周偉航/打電玩課金的人是白痴嗎?

李克聰/遊覽車安全哪裡有問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建明,氣象局退休公務員,中央大氣系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