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員工怒吼「8年無周休二日!」 新制衝擊恐減薪4千

▲台鐵示意圖。(圖/記者季相儒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31歲的John,在台鐵局已任職8年多,目前擔任副站長,底薪加獎金及津貼等,平均月入約5萬出頭;不過,工作雖然穩定,但特殊的排休制度,卻讓他幾乎失去社交圈,他說:「8年來都無周休二日。」

John表示,由於站務人員必需採用三班輪班制,造成他工作12小時,隔天排休24小時,例如從早上七點工作到晚上七點,從晚上七點休息到隔天晚上七點後,又要開始上班,周而復始,讓他幾乎沒有一個完整的休息日,更遑談周休二日,日前他也參與遊行,抗議長久以來不人性的排班制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在實施一例一休後,台鐵局高層甚至預告,要將周六加發的一天薪水扣除,自己的薪水也因此可能被砍3至4千元,如此一來,未受其利先蒙其害,根本無法參加什麼固定課程,也很難排活動出遊,他認為,一例一休新制度對他而言,完全享受不到任何保障。

▼台鐵產業工會交通部前遊行抗議過勞班表。(圖/記者李毓康攝)

根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交通運輸業者(客運、貨運、物流類)調查發現,交通運輸業今年的人力需求以「補足人力缺口」(45.2%)為主,另外有25.5%呈現「縮編裁員、暫停徵才」狀況,甚至有16.2%採取「人事凍結/遇缺不補」,僅有1成3有擴編計劃,整體而言,產業徵才採保守策略。

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表示,一例一休上路,部份業者預期今年營運狀況可能未盡理想,也擔心人事成本過高,不得不保守以對,包括人事凍結、遇缺不補,甚至人事縮編或裁員者,不在少數,成為運輸業下最慘的一群。

關鍵字: 運輸業台鐵排班一例一休薪資員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做清潔並不卑微!」34歲男當家事員:很喜歡我的工作

「做清潔並不卑微!」34歲男當家事員:很喜歡我的工作

「做清潔工作很有成就感,而且是很有意義的」34歲從事清潔服務工作的李坤弦說,很多人把清潔工作,當成卑微的工作,很少年輕人願意去做,不過,4年前開始接觸清潔業後,喜歡「舊東西被清潔成像新東西」的成就感。他說:「我做清潔,做得很開心!」

2017-02-27 09:37

幫小模「帶寵物去美容」!34歲男家事員 月薪最高80K

幫小模「帶寵物去美容」!34歲男家事員 月薪最高80K

家事員也能闖出一片天!34歲就讀電機科畢業的李坤弦,看準台灣雙薪家庭無暇做家事,在4年前轉職當「家事員」,工作內容包括清潔打掃、消毒除蟲,以及家事雜務代勞。他分享,就曾經幫過一位小模打理生活上的「一切」家務,包括帶寵物去美容、整理家務、繳帳單等。

2017-02-27 09:00

「一例一休少賺很多錢」 作業員:盼開放加班工時上限

「一例一休少賺很多錢」 作業員:盼開放加班工時上限

「現在休息日出勤的加乘加班費,讓身邊同事的薪資平均,增加約有1到2成」26歲從事夜班作業員工作3年的小詩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對她而言利多於弊,不但多賺加班費、更讓她特休一口氣加碼到14天,現在的她希望政府能夠開放加班工時上限,讓自己能趁年輕時多賺一點錢。

2017-02-24 19:30

小米投資「老虎證券」來台搶市? 2原因本土券商無感

小米投資「老虎證券」來台搶市? 2原因本土券商無感

「有人聽過老虎證券嗎?」一名網友在論壇上PO文表示,被老虎證券官網上「不到3分鐘就完成開戶」、「超低費率最低$2.99/筆」資訊吸引,不過,由於擔憂帳戶金錢的保障,以及在台灣到底合不合法等問題,遲遲不敢下手開戶。就有券商高層表示,最低價格已不是最大誘因,投資人更在意的是「保障、安全性」。

2017-02-24 18:08

除非舉證受妹撫養!金管會:兄僅能獲賠200萬強制車險

除非舉證受妹撫養!金管會:兄僅能獲賠200萬強制車險

蝶戀花翻車理賠爭議,妹妹責任險確定無法賠哥哥!金管會保險局表示,責任保險性質與人身保險不同,責任險保障對象是一般業者,例如遊覽車公司、旅行社,保費是由這些人支出,因此求償者回到《民法》規範,責任險沒繼承問題,是有沒有請求權的問題,除非哥哥提出受妹妹撫養的舉證,才可獲得理賠。

2017-02-24 11:16

誰說沒有22K了! 「這兩職業」低薪問題最嚴重

誰說沒有22K了! 「這兩職業」低薪問題最嚴重

有網友在Mobile 01論壇上PO文表示,從事餐飲業,但公司徵人起薪都28k,好奇22k的工作,到底都是什麼性質的工作內容,引發網友熱議。對此,人力銀行表示,22K工作比較多數為傳產生產線的作業員、服務業工作,即很簡單,不需專業跟門檻的工作,基層跟低階的為主。

2017-02-23 18:31

美元漲勢有「7年之癢」 專家:今年恐是上漲最後一波

美元漲勢有「7年之癢」 專家:今年恐是上漲最後一波

美國聯準會預計在2017年多次升息,外界多數看好美元投資,不過,就有專家表示,依美元歷年走勢來看,其漲勢周期為7年,這波低點落在2011年,若往後推算7年,美元將會漲至2018年,「今年說不定就是美元上漲的最後一波」,建議投資人要小心提防,美元不建議做太長期。

2017-02-23 16:57

蝶戀花翻車理賠爭議 富邦產:依法不賠,非業者拒賠

蝶戀花翻車理賠爭議 富邦產:依法不賠,非業者拒賠

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在國道五號翻車,其中李姓夫妻和女兒3人全數罹難,留下的獨子李男,卻無法領取由富邦產險承接的乘車責任險理賠金。對此,富邦產險表示,「李先生對父母身故依法具有請求權,對妹妹身故部份則無,因此,哥哥並無向遊覽車業者請求賠償的權利。」

2017-02-23 12:59

美股上周狂掃91億美元 搶下全球吸金王寶座

美股上周狂掃91億美元 搶下全球吸金王寶座

經濟有撐,企業財報又報佳音,美股基金上周重返榮耀,以90.94億美元的淨流入,勇奪全球股票吸金王寶座,順勢讓今年來累計資金淨流入金額,一舉衝破百億元關卡,並日股基金手中一併搶下年度吸金王。

2017-02-22 23:58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

2024-04-19 09: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