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溫泉「噁心胸悶」竟是心肌梗塞 泡湯8訣竅讓你保平安

▲泡湯示意圖。(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氣冷颼颼,很多人都喜歡泡湯取暖。不過,有一名約50歲的中年男子最近和老婆一起去泡溫泉,沒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他,剛泡沒幾分鐘就覺得頭暈、冒汗,並伴隨噁心胸悶,趕緊就醫才知竟是心絞痛併發心肌梗塞,後續接受心導管檢查及置入血管支架後撿回一命。

收治上述病例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指出,男子平常血壓偏高,收縮壓偶爾到160mmHg(正常為130mmHg),體型則是偏肥胖,BMI身體質量指數超標到30,平常走路快一點時會有些胸悶與較容易喘息,他一直自認為是過重、沒運動所致,加上沒有明顯不適,所以疏於追蹤與治療。他這次因泡湯不適就醫,竟發現冠狀動脈阻塞程度已高達80〜90%,幸好夫妻倆有警覺及早就醫才未釀成悲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巫慶仁表示,泡湯會讓身體週邊微血管擴張,所以血流多灌注於體表,臟器的血流量會減少,雖會讓血壓降低,有舒緩身體的功能,但是臟器血流量減少則會讓心臟冠狀動脈血流量也減少,對於本身已經有心血管疾病者或有心絞痛病史的人,就有可能引發急性心肌梗塞,如同這位中年男子的情形,不可不慎。

巫慶仁醫師也特別提醒有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心絞痛、高血壓、腦中風、高血脂、肥胖、老年人及少運動的年輕人,在泡湯時要注意以下的8點訣竅,分別是:
(1)避免一個人泡湯,旁邊要有人陪伴。
(2)控制血壓。
(3)溫度不宜太高,水溫最好低於39度以下,時間不宜過久。
(4)適當補充水分,保持血管灌流充足。
(5)注意空間的開放及空氣流通。
(6)年紀大者不適合熱冷湯交替泡,從溫泉起身時要避免姿態性低血壓及立刻穿衣保暖,避免溫差過大。
(7)有頭暈或冒汗胸悶,發燒、腹瀉、身體有傷口,均不適合泡湯。
(8)有任何不適就應該停止泡湯,並且觀察有無其他症狀,必要時應立即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