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冷鋒氣溫驟降 自主神經功能不良須防範腦中風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蔡銘駿主任指出,腦中風症狀若在小於三小時進入急診,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評估及住院治療,即可有效降低永久性殘障發生率。(圖/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寒流今再度來襲,各地急診腦中風病人明顯增加,國民健康署曾分析台灣腦中風登錄資料,發現中風發生時間以冬季時節最多,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分析目前腦中風住院個案得知,經急診入院之腦中風病人數,於季節變換月份,較一般季節明顯上升一倍以上。

神經內科蔡銘駿主任表示,衛生福利部之死因分析統計指出,腦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3名,最新統計資料顯示104年每10萬人口有47.6人死於腦中風。此外,中風也是造成成人殘障的主要原因,台灣每年約有1萬7千人會因為腦中風而導致殘障。

蔡銘駿主任舉案例說明指出,一位63歲林女士有糖尿病病史,前幾天天氣變冷時,左側嘴巴突然歪斜,兩小時內緊急進入安南醫院急診,經臨床檢查及電腦斷層確診為右側腦幹中風,經緊急血栓溶解劑治療評估及入院治療,症狀恢復良好,但自主神經功能檢查,呈現明顯自主神經功能不良(尤其是副交感神經功能不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患者進行自主神經功能檢查,以進一步了解自主神經功能。(圖/醫院提供)

蔡銘駿主任表示,天氣變冷造成腦中風患者明顯增加的致病機轉,雖然仍有爭議,但其中一個很重要原因,為患者自主神經功能不良。自主神經功能是調節血管收縮及舒張的重要調控因子,當腦血管本身已有動脈硬化時,不適當的血管收縮或舒張可能進一步造成腦血管堵塞而引起缺血性腦中風。

據最新研究顯示,腦中風病人自主神經功能明顯不良,特別是腦部大血管堵塞之病人有約8成自主神經功能不良,腦部小血管堵塞之病人也有約6成自主神經功能不良。

蔡銘駿說,自主神經功能不良在臨床上較容易被忽略,舉凡心血管疾病患者、過去腦中風病史、年紀大(65歲以上)、糖尿病、巴金森氏症候群、脊髓損傷病人及遺傳或後天性神經病變疾患等,皆為自主神經功能不良之高危險群。

蔡銘駿強調,急性腦中風常會造成血壓明顯上升,有些病人會自行服用降高血壓藥物,此舉對腦中風之改善不但沒效,若病人患有自主神經功能不良, 更可能因動脈硬化之血管無法舒張,血壓下降進一步造成腦部大片缺血,而造成不可回復之永久殘障。

蔡銘駿主任指出,自主神經功能不良者常見的症狀為頭暈、腹脹、眼乾、心悸、四肢冰冷或感覺異常、黑矇症等,很多症狀皆非特異性,很容易為病人甚至醫師所忽略,常常是病人暈倒送醫,才被發現有自主神經功能不良,而神經學儀器檢查心律變異,及皮膚交感神經測試及傾斜床等檢查可進一步確診。

蔡銘駿主任要提醒大家,寒流來襲腦中風案例在各地急診明顯增加,但腦中風常見症狀仍很容易為一般人所忽略,請民眾記得症狀輕微(如手腳些微無力或判距不準)並不表示一定是小血管梗塞的中風,甚至腦幹大血管(如基底動脈)完全堵塞前的症狀,也可能只是噁心嘔吐等類似腸胃不適之症狀。

腦中風症狀通常發生很突然,據蔡銘駿主任研究顯示,腦部血管堵住在1-2分鐘內即會出現神經學症狀,臨床上常見為口齒不清,面部及肢體之無力或走路更加困難,突發性的頭暈,若為自主功能不良高危險群,也須小心為腦中風之症狀,腦中風症狀若在小於3小時進入急診(建議醫院為中重度急重症評鑑合格醫院),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評估及住院治療,即可有效降低永久性殘障發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