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舉證受妹撫養!金管會:兄僅能獲賠200萬強制車險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13日晚間21時12分時,於國道5號接國道3號翻覆33死。(圖/記者柳名耕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蝶戀花翻車理賠爭議,妹妹責任險確定無法賠哥哥!金管會保險局表示,責任保險性質與人身保險不同,責任險保障對象是一般業者,例如遊覽車公司、旅行社,保費是由這些人支出,因此求償者回到《民法》規範,責任險沒繼承問題,是有沒有請求權的問題,除非哥哥提出受妹妹撫養的舉證,才可能獲得理賠。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一般人身保險,例如意外險,是自己或父母替子女投保,保費是投保人支付,投保人可指定受益人,若無指定可回到法定繼承人,保額也會因投保範圍而定,與責任險兩者差異非常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責任險是幫業者分擔經營風險,例如遊覽車公司、旅行社,保費由業者支出,因此求償者依《民法》194條規定,非財產損害部分,僅限父母、子女及配偶可請求賠償;財產損害則不限定直系血親。因此,若哥哥能提出受妹妹撫養的舉證,才可能獲得理賠。

特別的是,「強制汽車責任險」部分,屬特別立法,有名列受償對象,順位可以擴及到兄弟姊妹;因此,在此案中哥哥可獲得妹妹強制車險的200萬元理賠金,而殯葬費也包括在200萬元當中。

綜合上述,金管會保險局表示,李姓夫婦及妹妹的保險理賠,保險公司已就李姓夫婦部分,分別依法令規定及保險契約約定,各理賠新臺幣600萬元;另妹妹部分,已給付強制汽車責任保險200萬元,而遊覽車乘客責任保險及旅行業責任保險,基於責任保險性質與人身保險不同,限於法令規定及保險契約約定,未能獲得理賠。

▼金管會。(圖/資料照)

關鍵字: 賞櫻團蝶戀花金管會保險局責任險理賠民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誰說沒有22K了! 「這兩職業」低薪問題最嚴重

誰說沒有22K了! 「這兩職業」低薪問題最嚴重

有網友在Mobile 01論壇上PO文表示,從事餐飲業,但公司徵人起薪都28k,好奇22k的工作,到底都是什麼性質的工作內容,引發網友熱議。對此,人力銀行表示,22K工作比較多數為傳產生產線的作業員、服務業工作,即很簡單,不需專業跟門檻的工作,基層跟低階的為主。

2017-02-23 18:31

美元漲勢有「7年之癢」 專家:今年恐是上漲最後一波

美元漲勢有「7年之癢」 專家:今年恐是上漲最後一波

美國聯準會預計在2017年多次升息,外界多數看好美元投資,不過,就有專家表示,依美元歷年走勢來看,其漲勢周期為7年,這波低點落在2011年,若往後推算7年,美元將會漲至2018年,「今年說不定就是美元上漲的最後一波」,建議投資人要小心提防,美元不建議做太長期。

2017-02-23 16:57

蝶戀花翻車理賠爭議 富邦產:依法不賠,非業者拒賠

蝶戀花翻車理賠爭議 富邦產:依法不賠,非業者拒賠

蝶戀花賞櫻團遊覽車在國道五號翻車,其中李姓夫妻和女兒3人全數罹難,留下的獨子李男,卻無法領取由富邦產險承接的乘車責任險理賠金。對此,富邦產險表示,「李先生對父母身故依法具有請求權,對妹妹身故部份則無,因此,哥哥並無向遊覽車業者請求賠償的權利。」

2017-02-23 12:59

美股上周狂掃91億美元 搶下全球吸金王寶座

美股上周狂掃91億美元 搶下全球吸金王寶座

經濟有撐,企業財報又報佳音,美股基金上周重返榮耀,以90.94億美元的淨流入,勇奪全球股票吸金王寶座,順勢讓今年來累計資金淨流入金額,一舉衝破百億元關卡,並日股基金手中一併搶下年度吸金王。

2017-02-22 23:58

遠東賣咖啡「硬撐」不漲價! 徐旭東:我們是乖寶寶

遠東賣咖啡「硬撐」不漲價! 徐旭東:我們是乖寶寶

談起對於一例一休的看法時,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開頭就表示:「我們不能批評政府」不過,確實站在社會平衡角度,有人每周可以休2天,有人只能休1天,有點不公平;至於帶動通膨部分,遠東集團咖啡不漲價,「不是沒問題,當然有問題,但我們是乖寶寶,要響應政府。」

2017-02-22 20:07

爆員工花公帑買高檔貨 台電:若有違失通報廉政署懲處

爆員工花公帑買高檔貨 台電:若有違失通報廉政署懲處

綠委林俊憲22日召開記者會,爆料台電員工利用智慧電表採購機會公物私用,大幅購買高檔相機sonyα7及Canon1D、APPLE家族的全套3C產品、Rimowa的高級行李箱;對此,台電回應,台電政風處已就全案展開調查,後續將速查釐清,若有違失將通報廉政署,並依事證及規定懲處。

2017-02-22 14:55

南山推無理賠回饋金!保戶10年未生病 當年保費減半

南山推無理賠回饋金!保戶10年未生病 當年保費減半

保險10年內若未申請任何理賠,也能領到回饋金!在金管會推動下,繼富邦人壽、台灣人壽後,南山人壽也在21日宣布推出外溢保單,「好安心手術醫療終身保險」,除提供手術醫療保障,保戶若自契約生效日起,算連續10年或20年無理賠,就提供無理賠回饋保險金,第一個10年可折扣當時年繳應繳保險費50%。

2017-02-22 13:56

多虧安倍「小白球外交」 專家:日圓年底有望貶至120

多虧安倍「小白球外交」 專家:日圓年底有望貶至120

「到年底前,日圓有機會回貶,朝向120日圓兌1美元」台新銀行金融市場處經理陳有忠表示,在美日會談氣氛良好,未發生先前市場擔憂川普會再提起日圓貶值問題,因此,估計「安倍經濟學」會持續實施,日圓還是會返回「緩貶」的道路上。

2017-02-21 17:46

「這也要手續費,你們這麼愛錢?」一句話惹惱金融業

「這也要手續費,你們這麼愛錢?」一句話惹惱金融業

「金融從業人員,聽到哪一句話最容易被激怒?」有網友在PTT上PO文詢問後,造成網友熱議,其中最容易被激怒的一句話,包括「別家都可以」、「你三點半下班嗎」、「你們匯率很差耶」、「這也要手續費,你們這麼愛錢」等。

2017-02-21 12:49

台股有4大利多 法人:衝上萬點機會大!

台股有4大利多 法人:衝上萬點機會大!

美股再創歷史新高,帶動國際股市普遍走多,法人表示,台股目前有包括高殖利率、企業獲利表現佳、iPhone 8銷量可期,可望帶動蘋果相關供應鏈股,以及升息趨勢利於金融股利差提升等4大利多,衝上萬點機率大。

2017-02-21 06:4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