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蝶戀花後「八大原則」 業者:取消單日里程上限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於國道5號翻覆,社會譁然。(資料照/記者柳名耕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蝶戀花事件發生後,交通部觀光局公布「國內一日遊行程八大原則」想杜絕意外,卻引來業者一片罵聲,質疑此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即興式決策恐怕無人受惠。台灣租車旅遊集團(e-go)總經理徐浩源呼籲政府取消「單日行車里程上限」,更建議媒體、名嘴做事三思而後行,要以「大家的意見為意見」。

根據觀光局所制定「八大原則」,行車距離以每日行駛300公里為原則,可彈性增加100公里,其中,行駛山區路段上限為300公里。對此,台北市商業總會邀請相關業者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立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是讓業者更加困擾。」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直言,政府只因為蝶戀花旅行社這顆老鼠屎出事,就貿然改變其他業者行之有年的經營方式,恐怕會衝擊許多以一日遊行程維生的旅行社及遊覽車司機。他認為,隨著重大意外發生,媒體、政論節目都會教育消費者,不好的業者自然會被淘汰,政府實在無須介入,「市場機制可以解決問題。」

針對觀光局長周永暉、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口頭請辭一事,王應傑也不吐不快,他指出,從2016年的桃園火燒車事件到2017年的蝶戀花事件,問題幾乎都與司機脫不了干係,旅行社、遊覽車公司負責人都有責任,應該透過刑法、民法制裁相關人等,而不是把責任全推給政府,動不動就要官員下台,「培養文官很不容易,難道下一個上來就不會有車禍嗎?

徐浩源則說,政府限制單日里程上限為400公里甚至比日本、歐洲還嚴苛,強調台灣當下經濟體質不是太好,唯有倚靠觀光消費,如今,卻連台北一日往返日月潭的行程都無法成團(里程約500公里),恐怕會衝擊觀光產業,「連那麼好的景點都沒辦法去,我們到底要推廣什麼樣的觀光?」

至於是否可採兩名駕駛輪班因應?徐浩源直言「不可能」,強調當下遊覽車、客運業都還有1成以上的優良駕駛缺額,即便業者想配合也是枉然,「現在都已經在缺人了,你想加2000名駕駛,人從哪裡來?還有,駕駛合理工時怎麼算?額外的食宿支出由誰承擔?消費者願意嗎?」

對此,徐浩源進一步指出,業者可以遵守工時規定,「從報到開始,一直到結束,不要超過12小時,每4小時要休息30分鐘,」但希望政府收回「單日里程上限400公里」的成命,「不要再限制公里數,也不要限制什麼山路,否則,連台中出發到陽明山都不能去了,一下就超過了嘛!」

「你(政府)可以去做民調,看支不支持限制公里數。」徐浩源胸有成竹表示,一般消費者、遊覽車業者、旅行社業者、飯店業者,全都不會認同此次政策,更建議媒體、名嘴做任何事都要三思而後行,以「大家的意見為意見」。

徐浩源舉例,自己近期已接獲不少民眾包車掃墓的委託,但根據新規定,彰化以南的地點恐怕都無法前往,「如果掃墓的人自己開車,遊覽車一台可以坐40人,自己開車要10台,合理嗎?不是會造成公速公路壅塞嗎?

關鍵字: 蝶戀花國道翻車遊覽車台北市商業會王應傑徐浩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禽流感防疫做半套? 農委會:全禁台灣社會早就大亂

禽流感防疫做半套? 農委會:全禁台灣社會早就大亂

農委會「禁運、禁宰」政策進入第5天,外界仍質疑白肉雞、洗選蛋被排除在外是「做半套」。對此,副主委黃金城今(21)日出面說明,強調白肉雞經過長期監測並未發現異狀,該政策已經過專業評估;防檢局局長黃㯖昌更呼籲「不能無限上綱」,直言此次若白肉雞、洗選蛋也被禁,台灣社會早就大亂。

2017-02-21 20:31

員工受中普黑衣人阻饒 中石化:貼聲明表達股東會違法

員工受中普黑衣人阻饒 中石化:貼聲明表達股東會違法

中普氣體公司今(2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卻遭掌握49%股權的中石化抗議,強調該股東會屬違法召開。中石化宣稱,上午派2名女性員工前往現場抗議,非但不得其門而入,連大樓保全都不肯收下異議函,最後只好將聲明張貼於大樓門口,藉此表達抗議立場。

2017-02-21 14:05

「台灣從來沒獨董」 學者:公司法制根本是假的、都業障

「台灣從來沒獨董」 學者:公司法制根本是假的、都業障

「如果外國知道我們的獨立董事是從來不存在的,台灣過去的得分都要扣兩到三分,競爭力會退後好幾名。」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黃銘傑表示,台灣一直誤以為自己有獨立董事,但事實上所謂獨董根本是「球員兼裁判」,直言我國公司法制根本是假的,「都是業障」。

2017-02-20 17:39

農委會「指鴨為鵝」螺絲鬆? 主委:機關文化累積結果

農委會「指鴨為鵝」螺絲鬆? 主委:機關文化累積結果

農委會螺絲鬆動「指鴨為鵝」?新任主委林聰賢坦言,是機制與機關文化長久累積的結果,他指出,農委會內部多為專家,難免過於自信,加上組織過於龐大,才因此導致回應較慢,而自己入閣希望能引發鯰魚效應,要「擾動一下」,讓文官了解新時代已經來臨,必須改革。

2017-02-20 10:12

政府暗助美商奪經營權 中石化:以2%股權「整碗捧走」

政府暗助美商奪經營權 中石化:以2%股權「整碗捧走」

「如果是一般談判都沒問題,中辦卻幫美商刁難自己國內的廠商,把我們籌碼都拿走了!」林克銘說,自己代表中石化擔任中普氣體公司董事長,4年來卻進不了大門一步,導致背後10多萬股東權益受損,原因是中部辦公室偏袒美商普萊克斯,未來恐怕會任由該公司以2%股權差距把雙方合資公司中普「整碗捧走」。

2017-02-17 13:12

經長:當時大家都要核電,現在核廢料都不能放

經長:當時大家都要核電,現在核廢料都不能放

原能會要求台電在3年內完成低階核廢料「中繼站」選址。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認為,未來不只政府機關要加把勁,就連民眾也得一起努力,「當時大家都說要核電,現在核廢料都不能放,這種選址的努力是要全民一起的。」

2017-02-16 19:16

台灣人力有「20年缺口」 陳添枝:將處理過去敏感議題

台灣人力有「20年缺口」 陳添枝:將處理過去敏感議題

談到「再造台灣產業成長動能」,可成董事長洪水樹直言,台灣出生率世界最低,老化速度也可望成為全球第一,是「最大敵人」,卻未見政府積極作為,一切恐怕都是白談。對此,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添枝坦言,當中存在「20年缺口」,相關政策絕對緩不濟急,但政府當下已注意到,並開始碰觸過去敏感議題。

2017-02-15 22:21

GDP今年「破2」只看一件事 陳添枝:其他掛蛋也沒關係

GDP今年「破2」只看一件事 陳添枝:其他掛蛋也沒關係

行政院主計總處15日下午上修今(2017)年經濟成長率預測(GDP年增率)至1.92%,不過,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添枝認為仍「過於保守」,直言只要民間投資增加10%,今年「破2」沒問題,「其他數字都是零也沒關係」。

2017-02-15 21:4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