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才會產後憂鬱? 紐最新研究:4.3%的爸爸也得過

▲新生兒爸爸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女性懷孕很辛苦,不管生產前、生產後都可能因為身心遭受壓力而感到憂鬱、煩躁,甚至演變為憂鬱症。不過,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刊登來自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指出,產後憂鬱不是只有女性會得,許多男性也深受抑鬱情緒所苦,4.3%的新生兒爸爸就曾經得過!

先前研究提到,多達20%的懷孕女性曾經歷過產前或產後憂鬱症,這種憂鬱情緒可能是因為懷孕時及產後的體內荷爾蒙變化,或外部因素所引起,但這不代表男性就能置身事外。2月15日發表的最新研究結果指出,紐西蘭的新生兒爸爸們中,2.3%有產前憂鬱問題、4.3%則罹患產後憂鬱,雖然比例遠低於女性,但依舊可能造成嚴重的公共健康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西蘭研究指出,4.3%的新生兒爸爸罹患過產後憂鬱症。

這項研究更指出,新生兒爸爸得到憂鬱症的原因和年齡、社經地位、婚姻狀況或是否是意外懷孕沒有太大關連,反而跟懷孕期間和生產後,男方承受的壓力、健康狀況不佳、和女方關係變得較不親密、失業或曾經擁有憂鬱病史相關。

研究人員Lisa Underwood表示,父母對兒童的發展有重大影響,爸媽們的抑鬱情緒或憂鬱症不僅會導致家庭關係緊張,更可能進而導致家中經濟困難、兒童認知發展不良、情緒及行為問題等公眾健康危機,是不能忽視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