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找到朝向正確目標的勇氣

出處:Cheers雜誌第197期
作者/何楷平 圖片來源/50cc

同為心理學巨擘,和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不同的是,阿德勒(Alfred Adler)是「目的論」,而非「決定論」。舉例來說,「事情做不好,是因為資質差」,這是決定論的思維;「事情做不好,是因為目標設定錯誤」這就是目的論。

換句話說,阿德勒認為,想了解一個人的行為,必須先理解他的目的。此外,一個缺乏目標的人,也不會產生有用的行動。

舉例來說,假如目標是蓋一間有10個房間的屋子,自然會去找最適合的建材、工人,監督工程並設法讓屋子蓋好。不過,一旦缺乏「想蓋房子的目標」,即使身邊有再多的建材、再優秀的工人,也毫無用武之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蓋房子就好比人生,重要的並非資質本身,而是目標是什麼,如此才能充分運用自己具備的資質。

強化「心理肌力」,用鼓勵給予勇氣

阿德勒認為,通常一個人在10歲左右,便決定了目標與「人生風格」(style of life)。所謂的「人生風格」是指每個人對人生意義的認知、所採取的習慣,以及朝向目標邁進的態度。

不過,為什麼那麼多人,即使有了目標,依然感到痛苦?阿德勒認為,是缺乏朝向正確目標的勇氣。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97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沒有目標,做什麼都不會快樂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人生沒那麼困難,是你讓人生變得複雜了

大前研一:5個練習,養成「挑戰自我」的勇氣

別老是想著一次攻頂!練習「改變」的5個小目標

越跑越懂得,那些對人生真正重要的事:心沒有放棄,身體就會跟隨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