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諷「世界級醜聞」 馬英九出庭引「莊子」批柯建銘

▲前總統馬英九拿《莊子》「竊鉤者誅,竊國者侯」諷刺立委柯建銘,強調關說案根本是「世界級醜聞」。(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案,台北地方法院召開言詞辯論庭,歷時4個半小時結束,將在3月28日下午進行宣判。過程中,馬英九3次提到關說司法根本是「世界級醜聞」,還引用《莊子》裡一段話「竊鉤者誅,竊國者侯」,強調立委柯建銘根本是「製造醜聞的還理直氣壯。」但柯建銘也不甘示弱,認為馬英九拿司法當政爭工具,才是真正的「世界級醜聞」製造者。

整整4個半小時開庭過程,雙方辯論針對的重點,大多在黃世銘為有沒有與馬英九通上電話?柯建銘的委任律師認為,根本是「常態」;到底馬英九有無指示前檢查總長黃世銘,要做更詳盡的「專案報告」?以及馬英九是否根本之情柯建銘的案子,與黃世銘編造關說的說法,進行政治鬥爭?柯建銘委任律師認為,馬英九的犯行,應被判比前調查局局長葉盛茂還多;馬英九與委任律師則認為,應判無罪。

▲立委柯建銘認為馬英九,法庭上已經承認自己借司法行政爭,和黃世銘勾結,汙衊他關說。(圖/記者楊佩琪攝)

馬英九在接受審判長訊問時強調,是黃世銘主動向他報告,但由於檢察總長並非受總統指揮,因此並未對黃世銘的報告做出任何指示,但他認為,這是「世界級的醜聞」,因此才會電召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及秘書長羅智強到官邸商討,全案曝光後會帶來的衝擊與預防。

再度提到「世界級醜聞」一詞時,馬英九認為,基於自己是國家元首的職權「我絕對不是不應知情的人。」且必須因此進行緊急危機處理,並沒有構成犯罪。最終結辯時更強調,任何人都不可以對進行中的司法案件進行關說「。我也要再次提醒自訴人,不要急著對我提起自訴、急著對我污衊詆毀,企圖藉此轉移自己關說司法案件失格行為的焦點。」

此外,馬英九引用《莊子》中的一句「竊鉤者誅,竊國者侯」,以及近日高雄市議員林武忠關說案為例,諷刺柯建銘,不但不反省,還理直氣壯,反過來控告必須處理「世界級醜聞」的總統。台灣被紐約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名列自由指數第一的國家,但「不禁要問:如果像自訴人這樣有權有勢的人能夠關說介入司法,我們的法治水準配得上這個得來不易的自由評價嗎?」

▲洩密案將在3月28日宣判,馬英九是否能如願獲判無罪,各界都在關注。(圖/記者楊佩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