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大屯火山3次地震 疑岩漿冷卻地層塌陷所致

▲ 大屯火山地區歷史地震分布圖。(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研院研究員林正洪研究大屯火山岩漿庫,確認為活火山,中央氣象局21日表示,岩漿上竄到距地表10公里內才會形成威脅,目前資料顯示並無岩漿接近地表、導致地殼形變跡象,短期內不用擔心,且大屯山是往冷卻或活躍階段進行,仍需更多研究。局長辛在勤也說,媒體不應該過度解讀。

氣象局指出,氣象局長年來監測台灣地區的地震活動,過去大屯火山至少發生3次規模4以上的地震活動,例如1965年7月24日規模4.5,1988年7月3日規模5.3之地震,以及2014年2月12日規模4.2之地震。由相關資料研判,這些地震為大屯火山後火山活動的偶發性事件,可能為地底岩漿長時間冷卻後,發生地層塌陷所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岩漿上竄到距地表10公里內才會形成威脅,氣象局資料並無岩漿接近地表、導致地殼形變跡象,短期內不用擔心,且大屯山是往冷卻或活躍階段進行,仍需更多研究。辛在勤表示,若是岩漿有逐漸往上竄的跡象,才可以說可能是活火山。

▼ 大屯火山地震監測作業。(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表示,目前與行政院科技部大屯火山觀測站長期合作,有8個即時地震站可將地震發生時資料傳回氣象局處理,氣象局長期持續監測大屯火山地區之地震活動,根據過去經驗每年偶而有幾天會有上百次微小地震,但不會超過200次,且均不會持續超過一星期。

近年有關大規模火山之噴發,事前會有持續數日至數 10日之前兆現象可供預警,包括因岩漿庫變動引發密集持續出現的大量微小地震、地球化學氣體成份的變化、精密GPS觀測之地殼變動等。

氣象局目前正規劃將大屯火山觀測網擴大為北台灣,除了監測大屯火山,也同時嚴密監測山腳斷層的地震活動,以期能對此火山與地震活動有更詳細之分析與提供預警。

▼ 火山預警訊號分級圖。(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