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座愛乾淨/嫌掃地機器人笨 童子賢申請專利「掃乾淨」

▲童子賢分享自己使用智慧家電的趣事。(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的2017年智慧城市展今(21)日揭幕,童子賢以電腦公會理事長身分出席,他認為智慧家電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應用,同時他也分享自己曾經因為掃地機器人掃不乾淨,還特別去申請專利。

童子賢說,他在美國出差時使用掃地機器人,發現這個機器人都只掃最乾淨的地方,所以只能「追著跑」,只能「手動」移到該清掃的地方,他還因此申請「用人工智慧結合自動化偵測」專利,在比較髒的地方放一個紅外線感應鈕扣,機器人一感應就知哪裡比較髒,但如果機器人很聰明,就根本不需要這種鈕扣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外傳廣達旗下廣明接下和碩的機器人訂單?童子賢對此表示不對個案表示評論,但他以旗下晶碩光學來比喻,因為隱形眼鏡不是老華碩及和碩所擅長,因此他把過去擅長光學和微小光學系統的工程師轉來這個部門做,除了需要這樣的人才,也是為已經沒落的光碟機產業找出路。

童子賢舉例,在桌上電腦年代,光碟機是標準配備,可是到了筆電的年代,半導體的記憶卡跟微型化的儲存裝置就取代了光碟機,以至於光碟機紅不到10年,就面臨必須轉型的危機,而過去製造光碟機的廣明就是這樣的例子,對於廣明接單沒承認,但也不否認。

童子賢指出,目前的機器人都是個「大近視」不夠好用,需要更好的感測技術,他比喻,現在的機器人是「小學三年級」,但「沒有念小學,哪來的高中呢?」認為機器人產業發展,一定是會越來越進步



 

關鍵字: 智慧城市展童子賢蔡英文和碩電腦公會IOT物聯網UbikeGoogl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童子賢:物聯網時代是中小企業出頭的時候

童子賢:物聯網時代是中小企業出頭的時候

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的2017年智慧城市展今(21)日揭幕,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表示,今年智慧城市展邁入第四年,每年規模都有20%的成長,他私下透露,就連總統蔡英文也關心這個展的「人氣如何」,他很有自信回蔡英文:「越來越熱鬧了」。

2017-02-21 14:33

郭董富士康今年要徵才1.8萬 投兩億人民幣

郭董富士康今年要徵才1.8萬 投兩億人民幣

根據央視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鴻海今年將繼續深耕中國,將啟動歷年來規模最大的招募計畫,1.2萬的大學生和6000名技職專校生,加起來總共1.8萬名員工,並且投入2億人民幣,要讓農民工轉型。

2017-02-21 02:51

側寫/鄭崇華曾是「鄭老師」 自豪「一定會讓學生懂」

側寫/鄭崇華曾是「鄭老師」 自豪「一定會讓學生懂」

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退休後特別重視教育,他還自曝,過去曾當過「鄭老師」,他最自信的事情,就是再難的定律或原理,他都可以想辦法讓學生聽得懂。

2017-02-21 07:00

食安免驚!「區塊鍊技術」讓黑心產品馬上下架

食安免驚!「區塊鍊技術」讓黑心產品馬上下架

國內的食安問題一直是接不完的瘡疤,雖然陸續有食品廠建立起「生產履歷」,但如果哪個環節有「人為竄改」,民眾也只能自認倒楣。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指出,如果導入「區塊鍊技術」,未來生產履歷將無法說謊,黑心食品在第一時間也可馬上下架。

2017-02-21 08:00

2017年十大ICT產業關鍵議題 通通跟人工智慧有關

2017年十大ICT產業關鍵議題 通通跟人工智慧有關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今 (2/20)舉辦「2017十大ICT關鍵議題暨重點產業機會」記者會,提出年度ICT產業的十大關鍵議題,這10項議題全是人工智慧的延伸出來,也顯見人工智慧就是產業趨勢的唯一關鍵字,十大議題如下。

2017-02-20 17:59

影/林美珠上狂新聞遭虧:「散完步可聽場張學友嗎?」

影/林美珠上狂新聞遭虧:「散完步可聽場張學友嗎?」

勞動部長林美珠上周五(17日)在接受立委答詢時說到「司機把車門關起來,可以散步、做操,這也算休息」,被遊覽車司機嗆「沒人性」,雖然隔天勞動部急忙發新聞稿澄清,表示待命或受雇主監督都算工作時間,但依然止不住網友撻伐,也真如網友預言上榜「狂新聞」。

2017-02-20 17:09

「散散步做做操」引眾怒 勞動部急滅火:待命算工時

「散散步做做操」引眾怒 勞動部急滅火:待命算工時

勞動部長林美珠上周五(17日)在接受立委答詢時說到「司機把車門關起來,可以散步、做操,這也算休息」,引來一陣民眾撻伐,隔天(18日)僅透過勞動部發新聞稿澄清,明確定義遊覽車駕駛工作時間為「凡受雇主指揮監督或受命等待提供勞務之時間,即屬工作時間」。

2017-02-20 15:42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6:33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