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士修/拜拜時間到了,卻沒有菜可以上!

▲反空汙遊行!民眾高舉「一個天空,兩個台灣」抗議標語。

文/黃士修(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

2月19日下午,各地的環保團體紛紛集中,於台中及高雄發動反空污大遊行。他們宣稱,中南部地區的空污已經到了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步,故提出行政院與環保署南遷、禁燒生煤、暫停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等訴求

隨著天氣逐漸轉暖,卻又還沒熱到需要使用空調,過往固定在春季走上街頭的環保團體,這次也沒有缺席。今年一月電業法修法成功將廢核時程明訂入法,顯然核能問題今年很難成為目光焦點,因此環保團體只剩下空污作為口號目標。

空污的問題其實牽連甚廣,但這些環保團體的訴求內容卻關連甚小。自台中以南的縣市,除了南投以外皆是民進黨執政,職司地區污染防制的地方政府,卻不是環保團體示威遊行的主要批判目標

任何腦筋清楚的人都知道,把行政院與環保署南遷並無法解決空污的問題。何況這些工廠在當地存在已久,卻在這些環保團體的描述中,成了我國這兩三年空污惡化的主要元兇。

有在關注政治新聞的人也知道,中油已是花媽市長陳菊派系的地盤,所以在這些環保團體的訴求中,過往一向被視為重點攻擊目標的中油,就這樣自動消失了,彷彿不再是重要的污染源。如今的環保團體,就是時間到了從冬眠醒來,所謂的街頭抗爭只是行禮如儀。

逐漸被看穿是假貨的環保團體,前陣子大力發動群眾募資舉辦遊行,結果只有一百人左右願意捐款,成績與過往幾年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相去甚遠。都要開始大拜拜了,卻發現沒有菜可以上,關鍵何在?因為最容易消費的核能議題沒了。

空污的問題當然無法解決,因為從頭到尾這些環保團體就是假的,自然訴求也就是假的。如果對這些團體來說空污是重要的,核能從一開始就不可能被排除。這些團體一面反零空污的核能,一面反空污的火力,反到最後沒有東西可以反,就開始反工業,最後變成反經濟發展,被大眾看穿手腳、進退失據。

也許這就是蔡英文政府對整個國家最大的貢獻:膝反射地配合環保團體的訴求,然後發現自己的所有政策主張自相矛盾,最終菜越端越少,社會一片祥和天下太平。

好文推蔫

苦苓/還有多少「蝶戀花」?

王大師/美軍進駐AIT好棒棒?台灣將伊拉克化

鍾文榮/台灣疲勞駕駛肇事比率僅0.4%?

葉家興/蓄勢待發的中國獨角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士修,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