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空汙量!跟天龍國比 台中、高雄人多吸千倍污染物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一個台灣,兩個天空!」空汙問題深深影響中南部的居民,看見清澈的天空似乎變得遙不可及。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反空汙找藍天大遊行」活動,19日在台中及高雄同步登場,呼籲國家對此進行改革所需的壓力和動力,並提出三項訴求,要總統蔡英文責無旁貸,中央政府應籌組「防治空汙抗暖化行動小組」。

有關此次中南部集結萬人的抗議遊行,環團們也表示,2015年12月26日,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也曾踏上凱道,向跟總統及總統候選人要好空氣;「一年多過去了,清澈的藍天、乾淨的空氣,對中南部人來說,仍是一種奢求。」

在被抗議最多的中部地區,被環團當作箭靶的台中市政府,上周末也發出新聞稿指出,環保局強調,近兩年來經各局處的努力,PM2.5去年總排放量已減少873公噸,根據轄內環保署空氣品質自動測站數據資料顯示,台中市PM2.5民國100年約35ug微克/立方米,去年降至22.8ug微克/立方米,濃度減少將近四成,未來要朝109年降至15微克/立方米目標持續邁進。

值得注意的是,污染的南北差距有多大?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公佈各縣市人均空汙量,台中市與高雄市民每人每年「分到」的PM2.5、PM10、SOX、NOX等污染物總量,竟是台北市民的46到875倍!台塑六輕廠所在的雲林縣,人均空汙量更達台北市的68到2239倍!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怒批,這是極不公平的環境污染與公平正義問題,大型工業污染集中在中雲高等縣市,多年來中南部居民吸入比北部多出N倍的污染物,亦即承受比北部縣市多出N倍的罹癌健康風險,也諷刺總統蔡英文執政說要「謙卑、謙卑、再謙卑」,南北空汙差距卻是「千倍、千倍、再千倍」!

對此,副總統陳建仁則是在臉書上透露已經與總統府資政李遠哲討論諸多台灣節能減碳與空汙防治的建議,強調會在年金改革告一段落後,會與李著手幫忙把「反空汙、抗暖化」的工作做好。據了解,環團人士曾透過李遠哲找上陳建仁,希望陳建仁出來挺反空汙遊行,雖然他的人並沒有到現場,但透過臉書發表聲明,某種程度也代表著環團與民眾的聲音,已經傳進了總統府。

即便如此,環團人士對於目前的空汙嚴重狀況與各種現象,以及未來要如何解決,仍有許多質疑,包括:219反空汙大遊行的提出訴求後,空汙法接下來有可能修正嗎?在台北的官員無法感同身受、共體時艱?綠盟推「透明足跡計畫」 揭露六輕2.5萬筆污染紀錄被消失,訴求擴大監測企業煙囪與監測項目,環保署是否會修正空污法管理辦法執行?廠商能註記讓超標數據無效 現行空汙法是否有漏洞、10萬起跳罰則太低?環保署3天稽查上千案件,天空為何還是霧濛濛?電業法修正通過扶植綠電正夯,再生能源是空汙的解藥?

 一連串的問題,2月20日的《雲端最前線》特別邀請了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站上第一線說清楚、講明白主持人楊文嘉、來賓苗博雅、時事評論員王時齊,共同討論政府如何對抗PM2.5,以及反空汙、抗暖化等議題。

網友們除了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臉書專頁「ETtoday新聞雲」、「ETtoday筋斗雲」觀賞在直播內容外,有任何提問,也可以透過即時留言方式,一起加入討論提問,精彩內容都在今天中午12時的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東森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today,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東森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