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80人共識營 政院喊:自己的政策自己論述清楚!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為讓各部會「重新整隊」,行政院長林全18日下午召集各部會正副首長、政務委員等80人舉行行政院政務團隊工作會議;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會議休息時間轉述,上半場最主要討論組織運作、政策形成與執行協調方面,並強調各部會首長、政務副首長都必須能獨當一面,「自己部會的政策,自己要論述清楚」;另外,論述的政策必須是成熟的政策,才能完整向外界說明。

徐國勇轉述,今天出席的人員主要是各部會首長及政務副首長,行政院方面則是正副院長、秘書長、發言人、政務委員及政務副秘書長;另外,今天有兩位首長有公務,包含僑委會委員長因公出國,法務部長邱太三則是到總統府接見挺、反同團體。

徐國勇指出,上半場最主要討論組織運作、政策形成與執行的協調方面,林全與各會首長都有熱烈討論;其中,最主要是各部會首長、政務副首長都必須能獨當一面,尤其對於政策說明、論述,「也就是自己部會的政策,自己要論述清楚」。

在政策協調部分,徐國勇表示,論述的政策必須是成熟的政策,才能完整對外說明,且各部會協調後論述也要一致。他舉例,近期財稅政策可能有所改變,這也有正反兩面看法,就必須等學者、專家意見進行統整後,政策成熟再對外論述;另外,大家在對外論述已定案、成熟的政策時,也不應跟未成熟的政策放在一起談,以免失去焦點。

徐國勇舉例,先前老舊房屋更新如老屋健檢,當時在政策尚未成熟時,引起一些誤會,這部分就必須在政策形成、由行政院定案後,再向大家做說明。

徐國勇也說,在通報制度上,各部會要知道每個議題可能引起民眾關心,因此在通報與生命週期等,都必須要注意,像是先前提到雞蛋散裝問題,應提早讓民眾了解與禽流感有很大關聯性,而這部分往後議題、政策在實施時,要更早與民眾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