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黑暗歷史 新加坡二戰紀念館改名「日據時期」

▲備受爭議的新加坡二戰展覽館決議改名,在門口的原名「昭南展覽館」(SYONAN GALLERY)字樣已去除。(圖/翻攝新加坡公民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長雅國在17日宣布,將為了記錄新加坡遭日本佔領的慘痛經歷而設立的「昭南展覽館:戰爭與史跡」更名為「日據時期:戰爭與史跡」。

雅國表示,展覽館紀錄這段歷史,也是為了提醒國人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與穩定,共同維護寶貴的國家主權。「昭南」的由來是,日本佔領新加坡時強行將新加坡改名為「昭南島」,所以有部分國人認為,雖然「昭南」這個名稱能夠讓年輕國人更了解日據時期的黑暗過去,但這個詞彙也勾起了自己和其他人的慘痛回憶。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長雅國(中立者)。(圖/翻攝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臉書)

雅國在聲明稿中提及,原本命名為「昭南」是反映新加坡曾經遭侵略者強行改名,但並不表示「我們認可日軍的佔領」,然而為了尊重在日據時期受苦的民眾、和當年失去家人的受害者的感受,雅國決定將「昭南」改為更有紀念意義的名稱;同時,也為命名造成的傷害,向人民道歉。

對於展覽館的內容,雅國表示不會改變,因為「這段歷史對我們教育年輕一代至關重要。我們應該以史為鑒,誓言不再讓新加坡遭受相同的悲慘經歷」。

過去幾天,「昭南展覽館」的命名引發新加坡社會的強烈不滿,在15日展覽館開幕當天,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也刊登「必須為展館正名」等多篇文章和讀者來信批評該展覽館的命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