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愛國者-3反導能力 陸升級東風-16重點對付台灣

▲解放軍公布火箭軍的東風-16導彈攜帶子母彈進行實彈測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火箭軍日前透過《央視》展示東風-16新型中近程導彈實彈打擊畫面,其彈頭攜帶尾翼打擊精度較過去更為準確。美國智庫指出,該導彈命中精度提高到50公尺,甚至可攜帶一個500公斤重的高機能彈頭,並能加裝垂直尾翼,能躲避反導系統的攔截。解放軍將其部署在廣東省北部,很可能重點用來對付台灣。

擁有「沖繩快遞」之稱的東風-16,射程達998公里可覆蓋第一島鏈,有效打擊日本沖繩多個美軍基地、菲律賓和台灣地區。該導彈在是2015年的北京閱兵式上才首次公開亮相,其厲害之處在於它可在飛行末段修正軌跡,打擊緩慢移動的目標,並躲避美國反導系統的偵察,且導彈打擊的誤差不足5公尺,可與巡航導彈媲美

事實上東風-16的部署狀況早在2012年就被媒體率先披露,香港《亞洲時報》根據當時大陸電視台播放的一個導彈畫面推測,該導彈部署在廣東韶關。分析人士指出,部署該導彈的部隊,不僅有能力瞄準臺灣,而且隨著中國開始在該區展示實力,還可以用來威懾南海。

美國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防務專家石明凱表示,促使中國動用東風-16的主要戰略動機,仍是位在對岸的台灣,目前解放軍至少已擁有12枚該型導彈。儘管台軍已經擁有美制「愛國者-3」反導系統,但與中國過去瞄準台灣的東風-11和東風-15相比,東風-16在最後飛行階段具備更快的速度,其更遠的射程對台灣反導能力提出嚴峻的挑戰

▼愛國者三型飛彈。(圖/記者陳家祥攝)

同時,石明凱也指出,東風-16若部署在遼寧、吉林省以及東北沿岸,射程便能覆蓋整個朝鮮半島;若部署在福建或浙江,就能攻擊沖繩島上的美軍基地。至於針對《央視》在日前報導中播出「改進型」導彈攜帶的子母彈頭,可有效大面積炸毀跑道,讓敵方機場於短時間內失去戰力,石明凱則推測,新型東風-16很可能是進行傳統攻擊力,而非核任務的優化

美國海軍研究所國家安全事務副教授杜孟新(Christopher Twomey)則認為,東風-16的重大改進還包含機動性能的提升,不僅可用以攻擊東京或首爾,也能沿著緊張局勢日益升高的印度及俄羅斯邊境部署。

▼3輛東風-16的運輸起豎發射車罕見亮相。(圖/翻攝自環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