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領百萬年薪? 其實他是個有田產的「富二代」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難道是因為錢太多?(圖/翻攝網路)

(本文已獲作者【神話故事說書人 米絲肉雞】授權轉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在批踢踢八卦版很火紅的一篇【Re: [問卦] 把陶淵明的腰硬往下折會怎樣?】,作者是有「神話王」之稱的米絲肉雞,他神解析陶淵明「百萬年薪」,獲得網友大讚「神人推」!米絲肉雞表示陶淵明除了死薪水之外,還有300畝的田,光是田產的收入就是薪水的5倍!光靠田產就吃不完啦!

另外,米絲肉雞也提醒大家,陶淵明是「士族後代,靠爸的」,工作也是「靠關說走後門來的」,彭澤縣是個大縣,月薪有「二千五百錢,米十五斛」。1斛為10斗,所以1天的工資正好是5斗米和83文錢,也就是說,5斗米約等價於83文錢。作者表示,根據《梁書‧何胤傳》上記何胤自稱,「吾年已五十七,月食四斗米不盡」。也就是說,4斗米可以讓一個60歲的老阿公吃1個月左右。

那陶淵明合計300斗的月薪,可以讓一個阿公吃75月,假使用一餐65元跟50元來算、1天吃2餐,陶淵明還是有:

65 * 2 * 30 * 75 = 292,500 (好像有點太高)
50 * 2 * 30 * 75 = 225,000 (低標也大概這樣)

換句話說,陶淵明的月薪實質購買力大概是台灣現在20萬元左右。

文章PO出之後,網友紛紛表示,「您五斗米系?」、「被震懾到推一下XDD」、「推認真」;但也有網友說,「廉頗『一飯斗米,肉十斤』,難道他吃了人家一星期糧食XDD」、「以前是糙米,老人家應該不能吃太多吧」、「古典小說裡的人不是都吃肉」來反駁米絲肉雞。

雖然那個薪水真的嚇到眾多鄉民,不過大家之所以讚賞「不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應該也不是因為陶淵明領很多或領很少,而是他為了理想可以放棄穩定工作的胸襟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