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O經營頻道 NCC其實很在意!?

▲東森電視案將是NCC是否准許MSO業者經營新聞和財經頻道最後標的。(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在下週三(22日)續審「TBC交易案」,外界預測過關機率極大。而從這件交易案審查的過程中,NCC相當在意呂芳銘買下TBC後,「會不會經營頻道?」,顯示NCC也憂心經營區域廣大的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管理業者(MSO)擁有頻道後,會不會發生「排他效應」?

根據NCC的統計,全台總共有五家MSO業者,分別是凱擘、中嘉、台灣寬頻(TBC)、台固和台數科,統計到去年年底,凱擘有111萬132戶,市佔率21.33%;中嘉有113萬7975戶,市佔率21.86%;TBC有70萬5455戶,市佔率13.55%;台固有53萬6482戶,市佔率10.31%;台數科有29萬5021戶,市佔率5.67%,若再加上游股東凱月擁有的新永安和大揚,泛台數科集團有48萬3204戶,市佔率約1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這五家MSO,目前擁有頻道的是凱擘的WIN數位頻道組,在200台以後的數位頻道區,而20到80台之間的主流頻道區,沒有任何一家有NCC甚至在審查「大富併凱擘案」,要求不得擁有新聞和財經頻道;審查「旺中併中嘉案」時,更要求旺中集團要放棄中天新聞台和轉型中視新聞台,最後宣告破局。此次審查「TBC案」,NCC再度關心呂芳銘買下TBC後,「會不會經營頻道?」,顯示NCC也憂心經營區域廣大的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管理業者(MSO)擁有頻道後,會不會發生「排他效應」?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余啟民也曾警告,系統掌握頻道,是否出現「挾頻道,以控產業生態」?

除了「TBC交易案」,「東森電視交易案」將是NCC接下來要審查的重大交易案,這個交易案除了要關注買方的適格性(有無能力經營全國性主流頻道?)、財務槓桿操作(負債比例過高,有無還款能力?)和黨政軍問題(投資人保護中心算不算官股?)外,NCC是否會藉此案從此建立MSO業者不得擁有新聞和財經頻道的規則(凱擘、中嘉、台固和TBC都沒有新聞和財經頻道,台數科是最後一家要確定的業者)?外界相當關注。

關鍵字: NCC凱擘中嘉TBC台固台數科媒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TBC下週三再審 NCC:呂芳銘承諾不會經營頻道

TBC下週三再審 NCC:呂芳銘承諾不會經營頻道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5日審查「TBC交易案」,並請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到會陳述意見。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呂芳銘向NCC委員表示,若通過交易案,將會健全TBC的財務狀況,並加強基礎建設,同時承諾不會經營頻道,而NCC將整理呂芳銘的意見和承諾,下週三再審。

2017-02-15 17:06

媒體垂直整合再起!律師:可能濫用市場力量和聯合行為

媒體垂直整合再起!律師:可能濫用市場力量和聯合行為

2011年「旺中併中嘉案」時,頻道和系統垂直整合的現象讓人憂心將出現「媒體壟斷」,5年後「台數科併東森電視」,再度發生媒體垂直整合的問題。東森新聞雲《雲端最前線》來賓陳彥任表示,根據「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結合申報案件的處理原則」,公平會應該要評估該結合之限制競爭效果。

2017-01-05 19:38

買TBC為選總統鋪路?呂芳銘:郭董選總統是媒體製造出來

買TBC為選總統鋪路?呂芳銘:郭董選總統是媒體製造出來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和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出資購買台灣寬頻(TBC)交易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30日舉行聽證會,要釐清資金來源、是否違反黨政軍條款和未來可能經營策略。NCC委員陳耀祥詢問,郭台銘買系統台,是否為「參政」鋪路?呂芳銘表示,郭台銘選總統是媒體製造出來的,只要從政,會請他退股。

2016-12-30 13:31

TBC交易案 鑑定人林富美:恐難確保言論自由和國家安全

TBC交易案 鑑定人林富美:恐難確保言論自由和國家安全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30日舉行「台灣寬頻案」聽證會。對於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分別以個人名義投資此交易案,鑑定人之一的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教授林富美表示,雖然兩人是個人名義投資,但是鴻海赴陸投資規模不小,能否確保言論自由和國家安全,難以確認,除非兩人退出經營權。

2016-12-30 12:44

台數科讓新聞頻道消音?鏡週刊:可能與握有生殺大權有關

台數科讓新聞頻道消音?鏡週刊:可能與握有生殺大權有關

中部地區幾乎獨大的多系統經營者(MSO)台數科,上游大股東凱月南併新永安、大揚系統台,子公司鑫隆多媒體北買東森電視,引發媒體壟斷疑慮,但是所有電視媒體都「消音」。《鏡週刊》網路版8日報導,背後原因,可能與多系統業者對電視頻道握有「生殺大權」有關,讓新聞頻道只能靜悄悄。

2016-12-08 16:43

新「媒體怪獸」即將成形 反媒體壟斷的團體哪去了?

新「媒體怪獸」即將成形 反媒體壟斷的團體哪去了?

在中部地區有線電視市場獨大的台數科宣布購買東森電視,引發垂直整合的疑慮。《ETtoday東森新聞雲》主持人賴憲政21日在直播節目上表示,在新的媒體怪獸即將成形的時候,四年前反媒體壟斷的團體到哪去了?來賓陳建銘也說,民進黨不要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別以為執政了就不會有社會運動」。

2016-11-22 09:57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突顯反媒體壟斷法急迫性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突顯反媒體壟斷法急迫性

台數科購買東森電視,再度引發系統頻道垂直整合問題。中正大學副教授管中祥表示,「旺中併中嘉案」時,民進黨和時代力量都主張要制訂「反媒體壟斷法」,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更應該列入優先法案。台灣大學教授張錦華說,系統台不該有新聞和財經頻道,目前垂直整合在法律上相當模糊,會讓業者無所適從。

2016-10-17 16:35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各家政論節目噤聲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各家政論節目噤聲

台數科透過子公司鑫隆多媒體購買東森電視,引發系統商垂直整合頻道業者的疑慮。市場傳出,台數科宣布收購東森電視股權後,有人打電話要求各家新聞台的政論節目不要做購併東森電視的題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表示,審查這個交易案時,包括投資架構、資金來源、黨政軍和垂直整合都會列入考量。

2016-10-16 11:11

東森電視案 學者:電視媒體為何噤聲?這不是壟斷?!

東森電視案 學者:電視媒體為何噤聲?這不是壟斷?!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3日舉辦「東森電視案」公聽會,崑山科技大學教授何性東提出一連串質疑,這個交易案宣布後,為何看不到任何一家電視媒體報導?政論節目為何沒討論?三立新聞台為什麼被移頻?這難道不是寒蟬效應?!不是壟斷?!當初反對頻道併系統,系統併頻道就可以嗎?

2017-01-24 15:52

系統併頻道 學者:會不會影響市場公平競爭?

系統併頻道 學者:會不會影響市場公平競爭?

台數科購買東森電視再度出現系統擁有頻道後,是否影響市場公平競爭的疑慮?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教授陳志民23日表示,從競爭法觀點,NCC要在乎是垂直結合後的事業經營者,會不會進行策略性的封鎖或排除?在有線電視產業越來越難做的情形下,銀行基於什麼考量願意把資金借給這個交易案?

2017-01-23 16:49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