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大重點 旅行社及遊覽車聯合稽查啟動!


 圖、文/1111

近日發生遊覽車翻覆造成重大傷亡事故,為保障駕駛員勞動權益與消費大眾公共安全,勞動部、交通部及行政院消保處於16日宣示啟動「旅行社及遊覽車客運業聯合稽查專案計畫」,將會同交通部公路總局、觀光局及各直轄市政府,分就勞動、交通及消費者保護法令實施聯合稽查,以督促業者確實遵守法令。

運輸業管理規則、勞基法 無矛盾

勞動部強調,「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對於大客車駕駛人所定每日不得超過10小時係指「實際駕車時間」;《勞動基準法》所定汽車駕駛人「工作時間」,除執行駕車工作外,發車前檢查「三油三水」,甚或於收班後之打掃整理時間等,均屬《勞動基準法》所稱之「工作時間」,兩者規定並無扞格之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客車駕駛人之工作時間應同時符合「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規定大客車駕駛人每日駕車時間不得超過10小時」及「勞動基準法每日正常工作加計延長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之規定。

7大稽查重點 情節重大將加重處分

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表示,遊覽車客運駕駛員常因旅程規劃、排班間隔及路途遙遠等因素導致疲勞駕駛,進而危及乘客生命及公眾安全。為有效督促業者落實法令規定,自即日起將優先選列經常性違規、違規情節重大或評鑑不佳之旅行社業者或丙、丁類遊覽車業者實施聯合稽查。

稽查重點包括:工時及休假、過勞預防保護措施、勞工保險及退休、是否依規定製發派車單、租車契約、行車記錄卡等資料依規定保存、有無妥適安排旅遊行程(含旅遊契約及旅遊險)等相關規定,經稽查發現違反相關法令情事者,將由各相關主管機關除依權責裁處並通知事業單位改善外,對於連續違反或違反情節重大者,將依相關法令加重處分,並於3個月內針對違反規定之事業單位實施複查。

勞動部呼籲旅行社及遊覽車業者勿損人誤己

勞動部重申,法律規定乃最基本之要求標準,絕不容許事業單位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侵害勞工權益,事業單位如有使勞工超時工作等常態性犧牲勞工權益或危及大眾安全以獲取利潤情事者,將嚴予追究責任依法裁處,最重將處以停止營業或廢止執照,呼籲旅行社及遊覽車客運業者,應落實相關法令,切勿因小失大、損人誤己。

最新、最詳細、最清楚「1例1休」資訊
請上【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

關鍵字: 一例一休公聽會交通運輸業遊覽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庫克給年輕人的建議:別只為錢工作

今周刊/庫克給年輕人的建議:別只為錢工作

蘋果CEO庫克來到英國老牌名校、格拉斯哥大學,領取該校所授予的榮譽科學博士學位。這天傍晚六點,庫克穿著紅色榮譽博士袍,與學子、教職人員同聚大禮堂,分享他對工作、對蘋果新產品的看法,同時不忘給新鮮人的建議,他,告訴在場的學子,要遠離憤世嫉俗的人,別只為錢工作...

2017-02-16 23:08

遊覽車翻車禍首? 司機指出始作俑者...

遊覽車翻車禍首? 司機指出始作俑者...

每年1、2月份至3月的武陵農場,都會飄著浪漫的櫻花雨,櫻花林配上藍天白雲,成為山林間最美麗的一幅畫。也正因為這幅令人神往的畫面,此時是武陵櫻花季的旅遊旺季期間,大大小小旅行社紛紛開團、包行程,來自各地的賞櫻團遊覽車也絡繹不絕地上武陵。

2017-02-15 23:49

今周刊/背出近70個鄉鎮機關才能當公務員 國考制度超荒謬

今周刊/背出近70個鄉鎮機關才能當公務員 國考制度超荒謬

低調神祕的考試院,掌握了公務員和專技人員的生殺大權,每年,考試院125億元辦國考,但荒謬的八股考題、雙盲的選才制度,讓用人機關總是所用非人。

2017-02-16 07:05

中央造幣廠招考12名優秀人才 薪資最高達44K

中央造幣廠招考12名優秀人才 薪資最高達44K

年後招考訊息一家接一家!中央造幣廠公開招考106年新進人員,報名從2月15日(三)12:00起至3月01日(三)18:00止。部分類別不限學科系,機會難得,意者動作要快。

2017-02-16 00:34

北市觀光局徵旅服員100人 報名至24日止

北市觀光局徵旅服員100人 報名至24日止

為了提升國內外旅客來台北觀光旅遊服務品質,降低外國旅客因語言不通且無法即時找到定點旅遊服務中心的不便,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招募走動式青年觀光旅服員100人,報名即日起2月24日23:59止。工作時間為每週六日,時薪200元;若該周末恰逢連續假日時薪則為400元。

2017-02-16 06:37

日圓快見0.26字頭 網友:準備換一波!

日圓快見0.26字頭 網友:準備換一波!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15日以30.895元開出後,一度觸及30.704元、強升1.64角,午盤暫收30.712元,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兌新台幣現金賣出價來到0.2713元,創14個月新低。

2017-02-15 15:59

哈日族快看!新台幣升不停 日圓0.26字頭有望了

哈日族快看!新台幣升不停 日圓0.26字頭有望了

新台幣昨日終場收30.868元兌1美元,創近21個月新高,而日圓回貶至114日圓兌1美元,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現金賣出價來到0.2722元,貶破去年12月低點,日圓0.26字頭就要回來了!

2017-02-15 10:24

「股神」巴菲特Q4增持蘋果近3倍 股價攀新高大賺一筆

「股神」巴菲特Q4增持蘋果近3倍 股價攀新高大賺一筆

科技指標股蘋果(Apple)近兩日不斷改寫收盤歷史新高紀錄。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去年第四季逢低搶進,成為蘋果前10大股東。

2017-02-15 11:43

精通2語言只值25K? 網友說:別死守南部!

精通2語言只值25K? 網友說:別死守南部!

試用期過後到底該不該加薪?有網友在Mobile01詢問,當初畢業後就在南部找工作,精通英、德兩語言的他,最後在5間公司挑選起薪最高25K上班,不過工作已過試用期卻遲遲沒有加薪,於是上網求助網友,詢問到底能不能要求老闆調薪。

2017-02-14 12:43

蘋果iPhone 8面板訂單 三星OLED可望獨拿

蘋果iPhone 8面板訂單 三星OLED可望獨拿

南韓媒體《Maeil Business News Korea》引述業界消息人士報導,三星顯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可望成為蘋果今年iPhone的OLED顯示器面板獨家供應商。

2017-02-14 15:08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