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力有「20年缺口」 陳添枝:將處理過去敏感議題

2017年02月15日 22:21

▲台灣生育率僅1.1%,圖為示意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談到「再造台灣產業成長動能」,可成(2474)董事長洪水樹直言,台灣出生率世界最低,老化速度也可望成為全球第一,是「最大敵人」,卻未見政府積極作為,一切恐怕都是白談。對此,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添枝坦言,當中存在「20年缺口」,相關政策絕對緩不濟急,但政府當下已注意到,並開始碰觸過去敏感議題──移民政策

陳添枝15日赴三三會演講,提問時間遇到洪水樹踢館,指台灣出生率世界最低,老化速度未來也可望竄升至全球第一,質疑當下經濟困境恐怕與人口結構有關,卻未看見政府有積極作為,直言「這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因為人口減少、勞動力減少,消費力、生產力都不斷下降,在這樣環境下,冀望內需會不會是空談?

對此,陳添枝回應,台灣生育率1.1%確實相當低,行政院已注意到相關問題,因此設立人口會報,負責人口生育政策,具體內容雖尚未明朗,但應該會慢慢出爐;政府未來有兩大努力方向,首先是「公托」政策,希望編列預算擴大比率。再者是提高3歲以上的幼教入園比率,並增加公立比例,「至少這兩個政策上,有在著力,大概剛開始。」

「今天開始做,也要等20年,絕對緩不濟急,但如果現在不錯,就沒救了。」陳添枝坦言,即便當下生育率回到正常水準,台灣人力也存在20年缺口,因此,政府不得不處理過去較敏感的移民政策議題,「短期補充勞動力是絕對有必要的,我們對移民會有明確方案,過去因為敏感,比較不想碰觸,但現在非處理不可。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