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翻車禍首? 司機指出始作俑者...

圖、文/1111

每年1、2月份至3月的武陵農場,都會飄著浪漫的櫻花雨,櫻花林配上藍天白雲,成為山林間最美麗的一幅畫。也正因為這幅令人神往的畫面,此時是武陵櫻花季的旅遊旺季期間,大大小小旅行社紛紛開團、包行程,來自各地的賞櫻團遊覽車也絡繹不絕地上武陵。

一心只要俗擱大碗? 別忽略了品質與安全的重要

對於近日發生賞櫻團國道翻車意外的不幸事件,交通部似乎將矛頭指向車體結構與乘客安全帶,但多位業者直指,事件發生應為司機疲勞駕駛,而造成司機疲勞駕駛的原因,則是整個旅遊消費市場中各方角色所形成的共犯結構。要翻轉此一共犯結構,必須先從消費者開始教育,建立正確的旅遊消費價值觀,不能只是一味要求低價、便宜,卻忽略了旅遊品質與交通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為旅遊運輸業一環的九人座小巴司機鄭先生向1111人力銀行分析,發生意外的司機經驗豐富,不可能不熟路況,唯一可能就是疲勞駕駛。不過這不完全是司機的錯,相較之下,在遊覽車上路前的消費者心態、旅行社行程安排等,反而應該負起較大的責任。至於車體結構、安全帶等疑慮都不是重點,因為這麼大的衝擊力,不管什麼車都一定會有極大受損,即使繫上安全帶,椅子也有可能彈飛。

1例1休變相減薪 司機如何取得薪資與休假的平衡?

鄭姓司機指出,消費者只要求低價、「俗擱大碗」的心態,使得依據各項成本而開出合理售價的行程乏人問津,為了因應消費者心態,旅行社只好規劃低價行程,最好還要跑超遠、總時間超長,這樣買氣最旺。行程規劃了、消費者也購買了,即使每趟車價格不理想,在台灣人向來「刻苦耐勞」的個性下,又擔心自己不接也會被其他人接,因此只能咬牙硬撐,接下可能得花10-12小時往返的行程。

鄭先生接受1111人力銀行訪問時表示,以小巴士包車為例,通常一天包車時間是8小時,但常會有客人希望能到10小時,若是距離遠一點則甚至可能需要12小時。為了希望在客群裡留下好口碑,司機總會盡量滿足客人,時間延長不會多收費,價格偏低也能接受,只為填補少了大陸遊客後的台灣旅遊運輸需求。至於1例1休上路,對受雇的旅遊運輸業司機來說,就是變相減薪,因為排班被減少、加班時數也不能超過上限。

「每周1行業公聽會」 搭起業者、勞工與政府間的橋樑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劉美葵指出,1111人力銀行「每周1行業公聽會」1月份起在立法院登場,繼1/18餐飲業、2/10交通運輸業公聽會後,接續將於2/24舉辦製造業公聽會、3/17舉辦美容與百貨業公聽會,會中將有立法委員、產業專家等於現場聆聽並反映各產業業者的意見。同時1111人力銀行網站首頁,也將設置連結進行現場Live直播,歡迎各行各業共同來關注及參與! >> 點擊進入1111人力銀行首頁

有鑑於勞基法修法將對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與求職者產生影響,1111人力銀行於105年10月份起便持續關注修法議題,為讓各界對勞基法新規有進一步的認知,更進一步設立【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不僅開設線上直播課程、提供網友即時線上問答,同時也開放論壇供各界人士提問,再由1111人力銀行的專業人資主管、法務專員進行詳細解答。

最新、最詳細、最清楚「1例1休」資訊
請上【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

關鍵字: 一例一休公聽會交通運輸業遊覽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圓快見0.26字頭 網友:準備換一波!

日圓快見0.26字頭 網友:準備換一波!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15日以30.895元開出後,一度觸及30.704元、強升1.64角,午盤暫收30.712元,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兌新台幣現金賣出價來到0.2713元,創14個月新低。

2017-02-15 15:59

距離萬點不遠!資金行情強強滾 台股收漲80點報9799點

距離萬點不遠!資金行情強強滾 台股收漲80點報9799點

台股15日開高走高,加權股價指數以9724.13點開出,在美股創歷史新高、新台幣強升下,盤中最高點來到9813.98點,再創21個月以來新高,終場大漲80.98點,漲幅0.83%,報9799.76點作收,成交金額1153.60億元。

2017-02-15 14:46

遊覽車再傳憾事 陳日中:新制仍無解、人力調度難

遊覽車再傳憾事 陳日中:新制仍無解、人力調度難

13日晚間發生遊覽車翻覆的不幸事件,讓人哀慟也震撼各界。在檢討聲浪中,包括車體、安全帶、旅遊行程安排、司機是否疲勞駕駛、及1例1休是否放寬客運業勞工連續上班天數等質疑不斷,但在業界的實務經驗中,遊覽車人力不足、排班調度困難等,其實也值得各界加以討論。

2017-02-15 16:53

哈日族快看!新台幣升不停 日圓0.26字頭有望了

哈日族快看!新台幣升不停 日圓0.26字頭有望了

新台幣昨日終場收30.868元兌1美元,創近21個月新高,而日圓回貶至114日圓兌1美元,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現金賣出價來到0.2722元,貶破去年12月低點,日圓0.26字頭就要回來了!

2017-02-15 10:24

「股神」巴菲特Q4增持蘋果近3倍 股價攀新高大賺一筆

「股神」巴菲特Q4增持蘋果近3倍 股價攀新高大賺一筆

科技指標股蘋果(Apple)近兩日不斷改寫收盤歷史新高紀錄。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去年第四季逢低搶進,成為蘋果前10大股東。

2017-02-15 11:43

機場捷運招募佐理員 高中職畢可、薪資27.5K起

機場捷運招募佐理員 高中職畢可、薪資27.5K起

機捷試營運2月16日起開放民眾自由試乘,3月2日正式通車。因應屆時機捷業務需求,承辦登機行李服務的桃園航勤,近期開徵桃園機場捷運A1站(鐵路警察局斜對面)、機場捷運桃園國際機場二期航廈A13站的預辦登機行李服務佐理員,高中職畢可。

2017-02-14 23:47

精通2語言只值25K? 網友說:別死守南部!

精通2語言只值25K? 網友說:別死守南部!

試用期過後到底該不該加薪?有網友在Mobile01詢問,當初畢業後就在南部找工作,精通英、德兩語言的他,最後在5間公司挑選起薪最高25K上班,不過工作已過試用期卻遲遲沒有加薪,於是上網求助網友,詢問到底能不能要求老闆調薪。

2017-02-14 12:43

蘋果iPhone 8面板訂單 三星OLED可望獨拿

蘋果iPhone 8面板訂單 三星OLED可望獨拿

南韓媒體《Maeil Business News Korea》引述業界消息人士報導,三星顯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可望成為蘋果今年iPhone的OLED顯示器面板獨家供應商。

2017-02-14 15:08

必看!出國機場接送不用錢 刷這4張卡最划算

必看!出國機場接送不用錢 刷這4張卡最划算

228連假即將到來,不少人計畫出國旅行,若是以信用卡刷機票或團費,除了享有旅遊平安險的保障外,更多信用卡業者提供免費的機場接送,還可以省下一筆交通費,下列4間業者更是提供1年享有6次免費機場接送服務,造福常常出國旅行的朋友們。

2017-02-11 09:30

10大打工度假國家出爐 網友心中首選不再是澳洲!

10大打工度假國家出爐 網友心中首選不再是澳洲!

多數人心中都有過想要體驗異國生活的夢想,打工度假正引起一股風潮,新鮮人更是趁著轉換跑道,選擇出國好好闖蕩一番,先前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公布「打工度假國度TOP 10」,哪一個國家才是你的首選呢?

2017-02-12 09:30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