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宜津提放寬車齡限制挨轟 段宜康:國民黨腦袋長蚯蚓

2017年02月15日 16:24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在國翻覆,釀33死11人輕重傷。(圖/記者柳名耕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武陵一日賞櫻團13日晚間在國道五號接三號轉彎處不慎翻覆,釀33死、11人輕重傷。對於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去年提案連署取消遊覽車車齡限制挨批,連署人、民進黨立委段宜康15日下午在臉書反擊,國民黨立委腦袋大概長了蚯蚓,政府若限制車齡,就可偷懶不管製造品質與車況,更會造成憾事。

對於國道發生近30年來最嚴重車禍事故,外界質疑,蝶戀花旅行社常推一日遊行程,司機工時明顯過長,雖然詳細肇事原因仍在釐清,但司機過勞及遊覽車老舊問題已引發各界關注。

葉宜津去年曾提出《公路法》修法,認為不得以車齡為禁止使用汽車及電車限制,應該取消車齡限制,國民黨立院黨團如今來批評此提案,就連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都說,放寬遊覽車的車齡限制,到底是幫助業者突破困境,還是讓業者變相使用老爺車,這心態可議,且若完成三讀,未來路上豈不是一堆未爆彈。

葉宜津則強調,車齡和安全沒有絕對關係,主要要落實保養和管理,專家學者亦均如此認為。段宜康同樣也說,葉宜津去年的修法提案目的是扯掉「車齡限制」的保護傘,因為原有規定保護的不是乘客;而是想壓低成本的業者。

段宜康認為,政府限制車齡就能不管車輛製造品質和車況,才是造成一場又一場憾事的主因,按照國民黨的邏輯,馬政府時代觀光局公告修正「旅行業接待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旅遊團品質注意事項」,從去年3月1日起,刪除陸客團遊覽車車齡須在12年以內的規定,這問題如果國民黨團答不出來,「就請住在他們腦子裡的蚯蚓出來講話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