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總統喊話 許勝雄:不宜養成國人小鼻子、小眼睛心態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八大工商團體今(14)日舉行新春團拜,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致詞指出,台灣景氣正要走出黑暗隧道,是政府與工商業界攜手努力的好機會,隨即向台下的總統蔡英文喊話,政府唯有重視經濟發展、建構友善投資環境,才能實現真正公平正義,呼籲「不宜養成國人小鼻子、小眼睛、小心胸的心態。」

今天下午緊接著工商團體新春團拜的活動是「全國產業發展會議」會前會,許勝雄為活動暖場致詞表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報告,今(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望上升至3.4%,其中,台灣也從去年的1.35%提高到今年1.87%水準,堪稱正要走出黑暗隧道,「這也就是政府跟工商業界共同攜手努力的好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官、商攜手一事,許勝雄建議政府應協助產業解決幾大問題,像是技術研發、人才不足、五缺(水、電、工、地、人才)困境,以及工商界在台投資所面對的環評效率等問題,並改變業界因為環境惡化所造成的人才外移趨勢,「尤其是一例一休生效後,應該盡快完成相關配套,並檢討放寬每月加班時數上限,根據產業特性,適度放寬現行勞基法變形工時的可行性。」

談到政府持續推動的新南向政策,許勝雄則說,目前產業界面臨最大障礙是缺乏新興市場通路,也找不到與當地政府合作的管道,建議政府應出面協助,替業者找到當地關鍵通路商、合作夥伴,藉此提升在當地布局的能力

此外,針對當下敏感的兩岸議題,許勝雄直言,工商界始終認為,中國大陸市場是目前業者布局全球的重要環節,因此期待整府能以溝通、溝通、再溝通的精神,建立起兩岸都能接受的互動模式,持續對話,藉此穩定兩岸經貿往來的環境。

值得一提的是,許勝雄也特別強調,政府應真正重視經濟發展,建構友善投資環境,設法把餅做大,因為唯有經濟好轉,國家財政才可能改善,民間消費能力也會增加,藉此實現真正公平正義,「社會才不會陷入當前互相攻訐、對立、仇視,為了餅屑而爭執的窘境,我想,我們真的不宜養成國人小鼻子、小眼睛、小心胸的心態。」

關鍵字: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工總總統蔡英文一例一休工商團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敲定4、5月全國產業發展會議 李世光:不要大拜拜形式

敲定4、5月全國產業發展會議 李世光:不要大拜拜形式

經濟部長李世光今(14)日與八大工商團體領袖敲定,將在4、5月間,召開6到7個場次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且要避免過去「大拜拜」形式,必須清楚列出產業發展究竟面臨哪些問題,待具體結論出爐,再向行政院長林全報告。

2017-02-14 18:37

國光客運撞山驚魂 王應傑:對向大客車違規超越中線

國光客運撞山驚魂 王應傑:對向大客車違規超越中線

武陵賞櫻團翻車慘劇尚歷歷在目,今天上午又傳出國光客運賞櫻專車擦撞山壁,對此,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下午出面說明,主因是對向大客車違規車超越中線,司機經過判斷,選擇朝山壁方向閃躲,「我們司機都非常有經驗,如果訓練不夠的話,恐怕又是另一場(意外),我們總算化險為夷。」

2017-02-14 17:00

疲勞駕駛釀禍? 賴正鎰:是年齡問題

疲勞駕駛釀禍? 賴正鎰:是年齡問題

武陵農場死亡賞櫻團至今釀成33死12傷,司機過勞疑慮甚囂塵上。對此,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雖不能完全歸咎一例一休,但在修法前,遊覽車公會曾反映司機徵才不易的問題,導致當下司機平均年齡超過50歲,「像昨天到武陵,回到台北很遠,車程要七八小時,跟司機的體力可能也有關係。」

2017-02-14 11:53

見李世光將提兩岸議題 賴正鎰:蔡英文應承認一個中國

見李世光將提兩岸議題 賴正鎰:蔡英文應承認一個中國

經濟部長李世光今(14)日下午將與八大工商團體會面,針對「全國產業發展會議」召開會前會。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上午受訪表示,屆時一定會提出兩岸議題,其中,最根本的問題是「蔡總統的一中闡述」,他呼籲,總統蔡英文應按照中華民國憲法承認「一個中國」,畢竟,台灣不可能自絕於中國。

2017-02-14 12:23

核廢料貯存免公投? 經濟部:過渡性方案

核廢料貯存免公投? 經濟部:過渡性方案

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選址屢屢受挫,如今出現破口?經濟部次長楊偉甫13日證實,在最終處置計畫出爐前,政府須手握過渡性方案,台電近期將送出集中式貯存可行性評估報告,一旦行政院永續會拍板,將以「中繼站」方式先行貯存,高放射性廢棄物則待取得社會共識後進一步納入,但兩者目前皆無須經過地方公投。

2017-02-13 19:51

台股「逐筆撮合」掀設備戰? 券商:散戶只有被宰的份

台股「逐筆撮合」掀設備戰? 券商:散戶只有被宰的份

「政府都被外資牽著鼻子走,但那些人只是把台股當提款機,撈了一票就走。」談起政府的救市藥方──逐筆撮合,一位本土券商高層忿忿說,若當局貿然放任外資掀起高頻交易的設備戰,散戶只有被宰的份,「就跟線上遊戲拿步槍打人家雷射槍一樣,你以為自己還在廝殺,其實已經lag很久,一下就被幹掉了。」

2017-02-12 08:00

拿垃圾食物當正餐卻身體硬朗 謝金河:川普算是怪物

拿垃圾食物當正餐卻身體硬朗 謝金河:川普算是怪物

美國總統川普的養生之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川普不碰水果及堅果,零食是洋芋片及夾心餅乾,每天還喝好幾罐可樂,唯一的運動就是打高爾夫,但都坐高爾夫球車,一天睡眠時間更只有4個多小時,直言如此狂人70歳身體仍十分硬朗,「算是怪物」。

2017-02-09 18:53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