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防堵禽流感 吉安鄉長籲遵守六不三要原則

▲花蓮縣玉里鎮證實發現禽流感病毒,吉安鄉實施多項防疫措施預防感染。(圖/花蓮動植物防疫所提供)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證實,我國首例在花蓮縣玉里通往三民的田間小路拾獲1隻死亡幼鵝,經檢測分析,確診為感染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病毒。

H5N6流感屬於第5類法定傳染病「新型A型流感」的一種,傳染途徑為禽傳人,目前沒有人傳人的案例發生。輕症初期為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痠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重症病例早期出現發燒、咳嗽及呼吸短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後期快速進展為嚴重肺炎,可能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治療方式以抗病毒藥物、重症加護治療。

吉安鄉長黃馨說吉安目前雖無疫情,但為防範於未然,責成農觀課清查轄內養禽戶。登記在案的養禽戶共計9戶,主要集中於太昌、南華、稻香村,多以飼養肉雞為主,其中1場蛋鴨場屬水禽戶,已於2月7日請公所黃獸醫主動關心養禽戶,隨即提供送消毒水予畜主進行消毒,以避免可疑疫情傳入吉安鄉。

黃馨表示,台灣位在候鳥遷徙路徑,每年10月至隔年2月為候鳥季節,呼籲鄉親共同做好禽流感的防疫工作,注意「六不、三要」原則,包括:一、不靠近、接觸、餵食候鳥及一般禽鳥。二、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養殖或展示。三、不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四、不碰觸、販售、購買及攝食罹病禽鳥。五、不自行宰殺禽鳥。六、不生食禽鳥類及蛋類產品。另外要勤洗手;雞肉、雞蛋均要熟食;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充足睡眠和休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