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寒性體質 吃補吃到長痔瘡

2017年02月14日 11:30

記者劉致柔/綜合報導

一般來說,虛寒體質的人可以吃十全大補湯、薑母鴨來對抗寒冬,但是你真的是虛寒體質嗎?雅丰唯心中醫診所副院長陳盈光醫師表示,手腳冰冷不見得就是虛寒體質,很有可能是壓力引發的氣鬱型體質。 

▲今年入冬寒流來得較晚。(圖/記者季相儒攝)

工作壓力大、生活鬱悶導致的氣鬱型的體質,症狀是氣血不通、手腳冰冷、身體卻燥熱、情緒起伏大等,若胡亂吃補品,恐將引發痔瘡、長痘痘、嘴破等症狀醫師建議可以喝些玫瑰花茶疏肝解鬱,但要特別注意女性經期、懷孕期間則不適合喝大量的玫瑰花茶。

▲黑糖薑茶,霸王寒流我也不怕!(圖/記者黃克翔攝)

至於虛寒體質的人,則可以在冬天喝點薑茶、桂圓紅棗茶、葡萄酒等,擴張血管又可提高能量的飲品,緩解身體冰冷的不適。

醫師特別提醒,所有的飲料都應該以溫的為主,遠離冰飲,適當的運動加上充足的睡眠,才能暖暖度過寒冬。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