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強制加裝ABS」2019年上路 買車變貴讓網友戰翻天

▲125c.c以下機車於2019年開始,必須強制加裝ABS或CBS系統。(圖/記者張慶輝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機車族注意!交通部為了加強行車安全,去年特地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明訂自2019年元旦起,125c.c以下新車必須在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擇一安裝,而126c.c以上則強制安裝ABS,屆時很可能帶動機車價格上漲,引發熱烈討論。

交通部去年宣布,自2019年起,國內126c.c.以上新出廠機車須強制加裝ABS,125c.c.以下則因馬力、車速不如前者,所以可在ABS或CBS二擇一;2021年起,規定將擴及舊款式地出廠新車,但已上路機車不受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年起,126c.c以上機車必須強制加裝ABS,很可能影響車價。(圖/東森新聞,下同)

法規上路後,車廠預估成本將轉嫁到車價上,像是加裝CBS,成本可能上漲3千元,而加裝ABS則將增加3千到一萬元不等成本,若是150c.c以上機車加裝ABS,可能要價1.5萬元,但實際狀況仍得視未來大量生產後,零件價格是否能夠壓低。

消息一出,引發熱烈討論,許多網友紛紛表示:「根本圖利廠商」、「強制三寶安裝才對」、「裝了就不會死人嗎」、「還好我都開車」、「漲價藉口GET」,但也有人認為:「ABS早就該列為標配」、「要錢不要命的人好多歐」、「主流車種都是124cc啊」、「125不夠通勤是住山上喔」掀起論戰。

▲2021年起,規定將擴及舊款式地出廠新車,但已上路機車不受影響。

中華民國機車黨指出,國外ABS降低死傷的研究數據多以大型重機為主,與國內機車型態有所不同,且未來強制加裝ABS,恐讓新車漲幅達1萬至1.5萬元,屆時機車族買不起機車,恐怕會出現舊車滿街跑的情況,所以不應該全面強制。

對此,交通部則表示,ABS的功能不限於高速和轉彎,只要時速超過10公里以上就能運轉,並在一定速度下發揮功用,未來車商若大量採購ABS,將會有大幅折扣讓價格降低,所以針對機車黨的意見,將會持續溝通,但目前交通部經開會討論後,決定維持原政策不變。

▼機車價格雖可能因此上漲,但上漲幅度仍得視大量生產、採購成本情況而定。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