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非洲企鵝餓肚子! 人類濫捕魚獲導致族群大減50%

▲每隻非洲企鵝身上都有「專屬黑斑」。(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企鵝研究員薛萊(Richard Sherley)指出,氣候變遷改變動物棲地與食物鏈分布,加上人類濫捕魚獲,更讓瀕危的非洲企鵝捕魚處境更加艱困。他說,納米比亞和南非沿海受影響最大,年輕非洲企鵝數量預估將減少50%,此研究已發表於《當代生物學》期刊(Current Biology)。

非洲企鵝,又名黑腳企鵝,族群分布於納米比亞(The Republic of Namibia)至南非近伊莉莎白港的阿爾哥亞灣的24個島上,最大地區位於南非的戴爾島(Dyer Island)。牠們身高約68~70公分,體重約2~5公斤,每隻企鵝身上都繪有「專屬黑斑」,如同人類的指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筆薛萊任教於英國艾克斯特大學和南非開普敦大學,他帶領團隊用衛星追蹤繁殖區內8大地點,結果發現,不少企鵝困在本格拉(Benguela)洋流大型海洋生態計畫區,從安哥拉南部到南非西開普省的開普角。

據了解,年輕企鵝初次離開群體尋找獵物時,把「海水溫度低、葉綠素a多、浮游生物多」當線索,因為這代表此區域會有比較多的沙丁魚跟鯷魚,相對的,人類也前來此區域捕魚。無限制的濫捕之下,導致企鵝來到這裡卻一無所獲,線索反而成了錯誤導航。研究人員說,「食物短缺」的問題逐漸成為企鵝族群瀕危的主因,而未來考慮將採用不讓牠們受傷的手段,將這些企鵝護送到食物充裕的地方。

▼除氣候問題,食物短缺也成為企鵝們瀕危的最大主因。(圖/路透社)

關鍵字: 南非非洲企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