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有質有量有多聞 今年誰是會生金蛋的小奇雞?

2017年02月10日 11:13

▲哪個新媒體會像台北燈會的「小奇雞」一樣,在2017年大力吸睛?(圖/台北觀傳局)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文/蔡慶輝

你會不會是今年的「小奇雞」?而且是會生金蛋的「小奇雞」?

最近看到一些「新媒體」的新聞、「新媒體」的活動,我分享給共事17年的同事看,他的回應是「我們已經搞新媒體17年了…」,我給他的回應是「永遠都有新媒體!」。

現在只要不是說要辦報紙、辦雜誌、搞廣播電視,只要是透過網路,只要是新開的都可以叫「新媒體」。這兩年就開了好多新媒體,老媒體搞個網站也掛上新媒體的招牌。一個寫程式的架個網站盜抓別人家的內容重新分類,也叫作新媒體。

這是一個媒體最方興未艾的時代,也是最泛濫的時代。或許如我2010年提出的論述「news 3.0,你就是媒體」,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社群平台成為媒體,每一個人也可以開個網站、開個粉絲團,就說自己是媒體。

這是一個好現象,每一個新媒體就像是一隻一隻小雞,但不管你是自己出資餵養的小雞,還是有金主或群募出錢買飼料給你,不管你是關在雞舍裡養,還是放到山上養,誰能長到多大、然後長大後叫得很大聲很遠就聽到而且能生出金蛋?

從大環境現實條件來看,從實務經驗來看,能夠長大叫得很大聲又能生出金蛋的雞並不會有幾隻?

過年時大家應該都收到很多長輩圖,有一張是這樣寫道......

小雞問母雞:「今天可否不用下蛋,帶我出去玩啊?」母雞道:「不行,我要工作!」小雞說:「可你已經下了這麼多蛋了!」母雞意味深長地對小雞說:「一天一個蛋,菜刀靠邊站,一月不生蛋,高壓鍋里見。」

個人努力工作跟企業經營的道理是一樣的。現在努力不一定能立刻得到回報,甚至可能永遠都看不到,但不努力永遠都不可能成為會下金蛋的雞。

新的一年又有新的挑戰!facebook的演算法好像又有了大改變,打擊假新聞的政策似乎看見數字上的變化,正確、即時、互動的指標,對優質的新媒體是個好消息。我從2000年開始投入網路新媒體,每遇春節流量不是減半就是至少打了七折,但今年2017年各家主要媒體大都感受到「雞」會來了!ETtoday春節期間流量不僅沒有打折,還比節前成長25%。超過8成的流量來自行動裝置,肯定你塞在車陣裡時也讀了ETtoday的文章。

▲ETtoday 2017年的春節流量不僅不打折,還比節前成長。(圖/翻攝自ETtoday東森新聞雲網頁)

春節期間同事間在群組裡討論臉書新的演算法與趨勢的可能性,得出一個新媒體發展的重要方向,這裡不吝提出來供大家參考,我們的結論是,「有質有量有多聞、有多快!」也就是說,質量都要併重,不僅品質要有,而且稿量要夠多,同時又要涵蓋所有可能的熱門話題,而且速度要很快!

國家發展委員會「105 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調查發現,台灣手機族行動上網比率由2011年的35.3%大幅成長為2016年的83.1%,每日手機上網時間也由2011年的平均92分鐘大增為201分鐘。進一步分析發現,50歲以下手機族使用手機上網的比率介於91.9%~99.1%,這項比率在50-59歲及60歲以上手機族中雖降為73.5%與34.8%,但分別較2015年增加約十與四個百分點,成長速度最快。

ETtoday在2011年11月上線,剛好抓緊了社群與行動的大趨勢接下來,這正是一個對優質內容的新媒體千載難逢的機會,如果能找到廣告收入以外的新商模,你肯定是今年的小奇雞!而且是會生金蛋的小奇雞!

好文推薦

蔡慶輝/有質有量有多聞 今年誰是會生金蛋的小奇雞?

蔡慶輝/雞蛋小雞母雞,你是哪一種?

蔡慶輝/兩隻網路神獸夾殺黑猩猩

蔡慶輝/大內容時代 媒體無邊界

蔡慶輝/2017新媒體5大驚悚!時間比乳溝還難擠

蔡慶輝/影音的吸引力+文字的魅力

蔡慶輝/網紅的瞬間,價值爆發的瞬間!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today東森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