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適合用月亮杯? 婦科醫:有「性經驗」者比較好!

▲月亮杯終於在台灣合法,2/17即可上市。(圖/網友喬布雷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月亮杯將於2月17日正式上路,號稱可重複使用5至10年,且放在陰道中可使用8~12小時無須更換,但由於其為侵入性材質,部分醫師不建議無性經驗的女性使用。林口長庚婦產科醫師蕭勝文表示,月亮杯雖然是先捲起後放入,「但體積還是滿大的」,對處女而言,容易造成陰道撕裂或感染。

蕭勝文提到,月亮杯的性質有點像衛生棉條,唯一的差別在於後者為拋棄式,且其為「棉」的材質,加上陰道環境溫熱,較容易造成細菌孳生,引發感染。月亮杯雖然為矽膠材質,但若塞進去後就放任不理,也容易導致同樣的情況,建議衛生習慣不佳者不要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鄭文芳也對無性經驗者使用月亮杯持反對意見,除了可能造成處女膜裂傷外,未經插入過的陰道若貿然放入異物,也可能讓使用者覺得放置困難,或產生心理障礙,「基本上沒有使用過棉條的人要用月亮杯,我們都不太建議」。

▲部分婦產科醫師不建議未有性經驗者使用月亮杯。(圖/網友喬布蕾提供)

雖然部分婦產科醫師對未有性經驗者使用月亮杯持反對態度,但衛福部食藥署卻表示,不會請廠商將這點建議列在仿單上。

醫粧組視察葉旭輝表示,月亮杯是同類型產品類第一個上市的,產品仿單是先根據原廠內容,並徵詢專家學者後撰寫,主要5項禁忌包括「不能在性行為時使用」、「感染過中毒休克症候群患者不建議使用」、「使用前要把雙手洗淨,每日清潔2次以上」、「生理構造異常患者不建議使用」與「裝有子宮內避孕器的女性,應與醫師討論後再行使用」。

葉旭輝說,先前在與專家討論時,也有醫師提出無性經驗者使用的疑慮,但因為身體構造因人而異,加上不會完全對身體造成損害,因此決定在仿單上予以保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