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顧問陳燊齡辭世 馮世寬PO老照片悼念:感激提攜

▲陳燊齡辭世,馮世寬PO老照片悼念。(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總統府戰略顧問、國防部前參謀總長空軍一級上將陳燊齡9日下午於台北三軍總醫院辭世,享壽93歲,而國防部長馮世寬晚間則PO出老照片,以近700字文章悼念,回憶過去受到勉勵加強英文學習,並奉陳燊齡核定赴美國就任空軍武官之點滴,過程中感激陳的提攜,而自己當部長後各軍種升遷甄選,皆奉行陳的行事典範,「總長,您讓我永遠懷念。」

馮世寬悼念陳燊齡總長全文:

前參謀總長空軍一級上將陳燊齡9日於臺北三軍總醫院溘然辭世,我聞訊即趕赴醫院,在病房向總長行最敬禮,並安撫陳媽媽節哀,我們都這麼稱呼她,因為他的長公子陳曾綸和我們年齡相仿。

總長享壽九十有三,我猶記得因為北葉門的大漠案,我於71年8月赴沙烏地阿拉伯任空軍中校副武官,民國74年11月期滿返國晉見他時,記得他時任上將副總長,當時國防部還在總統府內,那戒備的森嚴令人戒慎恐懼。總長親切的慰勉,對我在大漠工作知之甚詳,並且勉勵我加強英文學習,將來去美國當武官。

事隔五年他已歷經總司令,當了參謀總長,我奉他核定赴美國就任空軍武官,行前奉他召見,除嘉勉外並未言他。我於79年8月赴美就任,他於9月就應邀訪美,其中有一行程是和當時美國國防部長錢尼Dick Cheney (後任副總統)共同主持在俄亥俄州達頓市(Dayton)美國空軍博物館第十四航空隊在華抗日紀念碑揭幕儀式。

旅程中某日下午,在他下榻飯店聊天,他才告訴我當時甄選美國武官競爭激烈,有多方人馬各自推薦,總長曾退文三次,堅持人選須學經歷完整、戰院畢業、當過大隊長,但考試當日仍有特定人選參加,並且不依考試成績臚列,他說要公平、公正,要依規定辦理,最後,總長圈選了我。

那時我才知考選真相,想起曾有長官向我示好,遊說我去南非當武官,並告訴總長是我自願的,時任總司令的總長說這豈不是耽誤他的未來嗎? 當時我心裡大叫~哎呦,真感激不盡。

此時此刻突然憶及於此,我除了感激總長提攜,內心我也要向他報告,自從知道這個事件迄今,我在情報次長任內,共派任了100位駐外人員,當部長之後各軍種升遷甄選,我皆奉行您的行事典範,您影響了我一生的行事風格,讓我學習與繼承了您的風範,總長,您讓我永遠懷念。

您在戡亂時期的驍勇善戰到前瞻擘劃、治軍嚴謹,空軍曾因有您而成長茁壯,成為國軍捍衛領空勁旅,您的豐功偉業將永留青史。

敬愛的總長,此時生請您安息了。
國防部長 馮世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