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蹟關帝廟後殿被燒毀 文昌肚裡藏「200年錫製香爐」

▲百年古蹟彰化關帝廟發生大火,文昌帝君神像腹中藏金爐。(圖/翻攝自彰化市公所,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彰化市區的百年歷史古蹟關帝廟8日發生火警,後殿供奉的文昌帝君神像雖未全毀,但被大火燒得焦黑,相關單位人員9日前往勘災,卻在文昌帝君神像腹中發現一個「錫製香爐」,且神尊至少已有200年歷史,讓在場人員都感到很稀奇。

縣定古蹟彰邑關帝廟後殿遭祝融之災,市公所指出,經委請佛具專家評估,文昌帝君神像與配祀的天聾與地啞共3尊泥製神像,雖遭火吻,仍有修復可能,另從文昌神像腹中意外發現的「錫製香爐」也可望修復。

許多民眾都很好奇為何早期神像腹中會「另有玄機」,安放小神像或香爐,據神像雕刻師傅林新發指出,用意主要是為了「薪(香)火相傳」的意思,可說是關帝廟的寶貝。

至少已有280多年歷史的關帝廟,由於去年發現,廟宇梁柱被白蟻蛀蝕嚴重,屋頂也漏水,經文化部、彰化縣文化局補助及市公所自籌經費,原已預定斥資3千多萬元進行修復,不料,正在辦理修復工程發包作業之際,突然「飛來橫禍」,經來行政院文化部的官員會同彰化縣文化局、市公所寺廟室等單位查勘後,決議將由彰化縣文化局重新提送修復案,並請專家學者及建築師進行評估再行定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