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罷工? 知名律師提3正當性力挺工會活動

 

圖、文/1111

一例一休上路後,衝擊最大的產業之一便是交通運輸業,特別是全年都須為民服務的客運業。基於台鐵員工人力不足等老問題,及1例1休的新衝擊,台鐵產業工會於春節期間發動工會活動,台鐵則於事後祭出曠職通知書。關於此一事件,勞資明星律師沈以軒認為台鐵員工是正常休假,並提出3「正當性」聲援工會活動;相較之下,他認為,台鐵公司反而有不當影響工會組織運作的疑慮。

「每周1行業公聽會」交通運輸業公聽會 2/10登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基法一例一休影響百業,各產業中的雇主與勞工各有什麼考量與訴求?1111人力銀行「每周1行業公聽會」繼1/18首場餐飲業公聽會後,交通運輸業公聽會將於明天(2/10)在立法院舉行。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劉美葵指出,公聽會中將有立法委員、產業專家、權威律師等人,在現場聆聽並反映各產業業者的意見。同時公聽會進行中,1111人力銀行網站首頁也將同步設置連結進行現場Live直播,歡迎各行各業共同來關注及參與!

人氣爆棚的沈以軒律師2月8日傍晚於1111人力銀行線上直播課程中,講授「台鐵罷工?客運要漲!1例1休精選實例解析!」專題。沈律師指出,對於台鐵員工在國定假日是否必須要出勤,及台鐵員工的行為是否為「罷工」,其實值得打一個大大的「?」。個人傾向從「目的正當性」、「法律正當性」、「手段正當性」解讀工會與勞工的「正當工會活動」,因此台鐵員工是依法休假,行使勞動基準法中的國定假日權利。

目的正當性

針對三個面向,沈以軒表示,首先「目的正當性」,過去勞動部解釋令只要是夜班勞工,工作日若是跨夜到隔天,他的休假日可以直接算24小時作為休息日或例假日。其實勞工若是週五跨夜到隔天一早六點下班,其實週六清晨下班後已經很累了,但是他的休假日或例假卻到週日清晨六點就結束了,坦白說這跟一般勞工相比,是沒辦法充分休息的。所以個人支持他們的目的正當性,

法律正當性

其次「法律正當性」,必須要先瞭解到底勞資雙方是否有對休假日輪值這件事情加以約定。從網路上的資料顯示,台鐵工作規則中並無特別提到休假日輪值的義務,反而是強調應放假日時經徵得勞工同意,勞工就會在排定的班表中出勤工作,雇主給予加班費。雖說要「經徵得勞工同意」,但目前並無看到任何勞工承諾國定假日願意犧牲民俗活動來出勤上班的契約。所以當勞工主張勞基法37條國定休假日權利,個人傾向在法律上是可以的。

手段正當性

第三「手段正當性」,個人則是抱持比較同情的態度。因為台鐵員工很多也兼具公務員身份,到底公務員可否行使罷工爭議行為,坦白說法律中沒有明講,可能衍生民刑事責任。所以工會經過層層考量,選擇罷工以外的工會活動去行使,在合法的工會活動情況下,若把當日沒來的員工視為曠職,在沒有勞工應於國定休假日輪值義務與契約的前提下,公司直接說員工曠職,在司法上有討論空間。在工會法上,直接說配合的員工就算曠職,則觸及工會法35條第一項第五款有不當影響工會組織運作的問題

關注雇主與勞工權益 唯有1111人力銀行

有鑑於勞基法修法將對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與求職者產生影響,1111人力銀行於105年10月份起便持續關注修法議題,為讓各界對勞基法新規有進一步的認知,更進一步設立【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不僅開設線上直播課程、提供網友即時線上問答,同時也開放論壇供各界人士提問,再由1111人力銀行的專業人資主管、法務專員進行詳細解答。最新一場線上直播課程將於。

最新、最詳細、最清楚「1例1休」資訊
請上【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

關鍵字: 一例一休公聽會交通運輸業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留財產給後代? 調查:逾7成保險系教授買終身壽險

留財產給後代? 調查:逾7成保險系教授買終身壽險

根據《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調查顯示,93%以上的保險系教授已投保壽險,其中投保人數最多的則是終身壽險,原因是想把財產留給子女,不過也有6.1%的教授尚未投保。

2017-02-09 18:47

多家券商遭駭 證交所:初查由越南網站攻擊

多家券商遭駭 證交所:初查由越南網站攻擊

近期多家券商遭駭客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導致網頁頻寬滿載,使得系統交易異常、客戶無法下單,對此證交所表示,駭客攻擊確定都是境外攻擊,經過初步調查是來自越南網站的攻擊。

2017-02-09 17:40

大法官一刀切違憲助長逃稅? 網友:雞婆的是承審法官

大法官一刀切違憲助長逃稅? 網友:雞婆的是承審法官

名模林若亞將治裝費以「執行業務所得」列舉綜所稅必要費用扣除,遭國稅局駁回,大法官8日宣告違憲,要財政部在2年內修正,預計540萬人可望受惠。不過,消息傳出後網友並不買單,有人認為恐怕會增加有錢人逃稅的管道,也有人批評承審法官「雞婆」,甚至有網友酸:「根本是國稅局自找麻煩搞出來的。」

2017-02-09 18:06

台股收漲46點登高9590點 大立光再刷歷史新高價

台股收漲46點登高9590點 大立光再刷歷史新高價

台股9日加權股價指數以9555.52點開出,在電子股大立光及台積電領軍下,盤中指數一度衝上9600點關卡,終場漲46.93點,漲幅0.49%,報9590.18點作收,成交金額1034.46億元。

2017-02-09 15:06

《所得稅法》違憲 會計師:未來交通、應酬費可望抵稅

《所得稅法》違憲 會計師:未來交通、應酬費可望抵稅

大法官8日宣告《所得稅法》違憲,認為一般民眾以「薪資所得」申報,僅能扣除12.8萬元,而醫生、會計師等行業則用「執行業務所得」申報採實報實銷,已違反租稅公平原則,財政部須在2年內檢視修正。會計師指出,未來上班族的交通費、治裝費、進修費或應酬等費用都有機會抵稅。

2017-02-09 12:03

羨煞旁人?連續加薪27年 卻遭網酸:說的都很好聽

羨煞旁人?連續加薪27年 卻遭網酸:說的都很好聽

台灣成衣大廠聚陽(1477)去年營收雖然小幅下滑,不過據《蘋果》報導,昨(8)日聚陽董事長周理平透露,今年幫員工加薪幅度落在3%至3.5%,還說成立27年以來,「從來沒有不加薪的!」稱羨其他網友,不過也有網友酸:「說的都很好聽。」

2017-02-09 13:54

1111人力銀行:明日交通運輸業公聽會 翻轉四輸局面

1111人力銀行:明日交通運輸業公聽會 翻轉四輸局面

2月10日在1111人力銀行與林俊憲、陳學聖、鄭寶清等多位委員,共同舉辦的交通運輸業公聽會上見真章。

2017-02-09 17:33

8成3民眾轉職向錢看 新版「地圖找工作」求職好方便

8成3民眾轉職向錢看 新版「地圖找工作」求職好方便

年節剛過,正是轉求職的最佳時機。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今年上班族想要跳槽離開現有工作的原因,在可複選的前提下,比率最高的是「追求更好的待遇/福利」達49.0%,其次是「現職難發揮/無成就感」30.4%,「工作倦怠/遇瓶頸」也有26.8%。

2017-02-09 06:38

台鐵事件省思 專家:激勵配套措施不能少

台鐵事件省思 專家:激勵配套措施不能少

今年農曆春節,台灣鐵路工會因為勞動法一例一休所衍生的加班費、超時工作及無法正常休假等議題提請勞資爭議...

2017-02-08 17:01

郵局因新制年增2億成本 週六改營業半天

郵局因新制年增2億成本 週六改營業半天

民眾莫驚慌,郵局週六還是有提供服務的!為配合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制度實施,並兼顧民眾週六用郵需求與落實勞工權益保障,中華郵政今召開記者會表示,自2月25日起,維持原週六營業郵局287局,並新增高雄佛公郵局每月第2週週六營業,共計288局提供服務。

2017-02-08 17:38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