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稅法》違憲 會計師:未來交通、應酬費可望抵稅

▲上班族有福了!所得稅法宣告違憲,財政部2年內須修正。(示意圖/記者陳亭伃攝)

記者紀佳妘、賴亭羽/台北報導

大法官8日宣告《所得稅法》違憲,認為一般民眾以「薪資所得」申報,僅能扣除12.8萬元,而醫生、會計師等行業則用「執行業務所得」申報採實報實銷,已違反租稅公平原則,財政部須在2年內檢視修正。對此,會計師認為,未來上班族的交通費、治裝費、進修費或應酬等費用都有機會抵稅

依照《所得稅法》規定,以「薪資所得」的勞工、軍公教等受薪階級,依法每人只能減除12.8萬元的扣除額。不過,像是醫生、律師、會計師等行業,考量收入來源不是薪資所得,而是以「執行業務所得」申報,因此過去可扣除執行業務所花的成本,等同實報實銷,對此,大法官認為已違反租稅公平原則,昨(8)日宣告違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誠會計師洪連盛指出,一般來講執行業務所得稅,雖指醫生、會計師等專業人士,不過仍有差距,如果同樣是年收入1千萬的醫生,在過去,自行執業者可以列舉30%的成本費用扣除,以700萬申報所得;大醫院任職的醫生卻屬薪資所得,僅能扣除定額減除12萬8千元,必須以987萬元左右申報

勤業眾信稅務部莊瑜敏則表示,大法官會議昨天的解釋,主要是針對薪資所得者的扣除額,現行《所得稅法》對於執行業務所得,可先減除成本及必要費用,再計算所得報稅;不過,就一般受薪階級來說,卻不准列舉減除扣除必要費用,僅適用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12.8萬元,確實形成執行業務所得者與薪資所得者之間的差別待遇

由於大法官已同步要求2年內檢視修正《所得稅法》,她認為,財政部未來可能會制訂「哪些實屬上班族必要成本費用」,像是交通費、治裝費、進修費及應酬費等支出,用以認定扣除申報,或者統一規定扣除額度或設算比率,藉此減少稽徵成本。

關鍵字: 所得稅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財政部違憲勤業資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開盤漲12點 專家:行情可望延續

台股開盤漲12點 專家:行情可望延續

台股9日開盤漲12.27點,加權股價指數以9555.52點開出,截至發稿,成交金額新台幣17.83億元。昨日盤中雖一度回測9500點,不過專家認為,短線震盪實屬正常,行情可望延續,指數有機會挺進9600點關卡。

2017-02-09 10:02

接任勞動部長 林美珠:未完成的全部都收下來

接任勞動部長 林美珠:未完成的全部都收下來

勞動部8日舉行勞動部長交接典禮,由前勞動部長郭芳煜交棒給林美珠。勞動部長林美珠指出,1例1休在行政機關來說是好的立法,但一定要有好的配套、充分的宣導跟輔導期間,因此未來還有後續工作要做,她全部都收下來了,期盼勞動部同仁一起並肩作戰。

2017-02-08 23:45

鴻海攜手夏普布局面板廠有譜? 傳上半年動工

鴻海攜手夏普布局面板廠有譜? 傳上半年動工

鴻海攜手夏普布局美國面板廠有譜了,據日媒報導,鴻海與夏普已經開始討論設立面板廠相關事項,並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動工,希望最快在2020年後投產。

2017-02-08 16:38

投資房產比創業好? 網友:用錢吸食更沒資源的人血肉

投資房產比創業好? 網友:用錢吸食更沒資源的人血肉

一名網友上網分享個人經驗,比較投資房地產與創業的差異,引起其他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提醒,在網路上「投資房地產=炒房」,更有網友直言「投資房地產並無實際生產,也就是在使用錢去吸食更沒資源的人的血肉。」

2017-02-08 13:13

郵局因新制年增2億成本 週六改營業半天

郵局因新制年增2億成本 週六改營業半天

民眾莫驚慌,郵局週六還是有提供服務的!為配合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制度實施,並兼顧民眾週六用郵需求與落實勞工權益保障,中華郵政今召開記者會表示,自2月25日起,維持原週六營業郵局287局,並新增高雄佛公郵局每月第2週週六營業,共計288局提供服務。

2017-02-08 17:38

郭董再出手? 傳鴻海加入競標東芝半導體事業

郭董再出手? 傳鴻海加入競標東芝半導體事業

東芝(Toshiba)為彌補美國核電事業的鉅額虧損,日前宣布將在3月底切割分拆以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為主的記憶體業務,據外媒報導,除了多間公司參與競標外,另傳鴻海集團也加入這次戰局。

2017-02-07 18:17

會飛的汽車不是夢!Uber延攬NASA工程師 打造飛天汽車

會飛的汽車不是夢!Uber延攬NASA工程師 打造飛天汽車

據外媒《彭博》報導,Uber延攬美國太空總署(NASA)蘭利研究中心的工程師摩爾(Mark Moore),先前他曾提出空中交通的奇想,這次加入團隊、研發飛天汽車,共同實現這項願景。

2017-02-07 16:10

年後轉職正式開跑 網友認證5大亮點產業

年後轉職正式開跑 網友認證5大亮點產業

年後轉職潮開始湧現!上班族不只想換工作,更多人想趁機轉換跑道,目前不少公司陸續釋出各式各樣的職缺,《Daily View網路溫度計》日前公布最具未來性的產業類別「這些產業人氣超夯」,哪一個才是你心目中的第一呢?

2017-02-05 09:30

面試年薪500萬的工作 頭髮比西裝重要

面試年薪500萬的工作 頭髮比西裝重要

富邦金控前總裁蔡萬才面試高階主管時,最先看對方的頭髮是否整齊,再看鞋子有沒有擦亮。有些人就因頭髮和鞋子沒有處理好,錯失年薪500萬元的工作機會。

2017-01-21 10:00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