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16最新部署訓練曝光 「沖繩快遞」可打美軍基地

▲東風-16導彈攜帶子母彈進行實彈測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繼試射東風-5C洲際彈道導彈後,中國火箭軍日前又公開才在2015年首度亮相的東風-16新型中近程導彈的部署訓練情況。東風-16射程達998公里,在中國武器庫裡扮演最獨特的角色,就是能覆蓋「第一島鏈」,可打擊美國位在日本沖繩的軍事基地,具有「沖繩快遞」之稱。在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接連訪日韓後,中國此時曝光東風-16無疑是發出最直接的警告意味。

大陸媒體在日前介紹了農曆春節期間東風-16運輸發射車輛在山地活動情形,此畫面播出後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日本《產經新聞》也在7日加以報導,並稱該型導彈可以瞄準位於第一島鏈上的美軍基地與日本本土,具有相當的威攝能力。

▲3輛東風-16的運輸起豎發射車過去曾在央視罕見亮相。(圖/翻攝自環球網)

據了解,東風-16射程達998公里,可打擊日本沖繩、菲律賓和台灣地區,其中以沖繩最值得注意,此地區聚集了多個美軍基地,因此在大陸網友間東風-16具有一個形象生動的稱號為「沖繩快遞」。東風-16是在是2015年的北京閱兵式上才首次亮相,其厲害之處在於它可在飛行末段修正軌跡,打擊緩慢移動的目標,並躲避美國反導系統的偵察,且導彈打擊的誤差不足5公尺,可與巡航導彈媲美

大陸知名軍事專家尹卓向《央視》指出,東風-11、東風-15等一大批東風系列導彈已經服役了近20年時間,理所當然要更新換代。東風-16提高了快速反應能力,可以迅速機動且發射無需預設陣地,借助北斗系統,其彈頭打擊精度極高,可摧毀陸上甚至地下工事。與過去的導彈相比,新型彈道導彈具有較強的突防能力,抗電磁干擾能力強,且搭載機動式彈頭,可躲避各種反導手段的攔截

▲東風-41戰略核子導彈出現在黑龍江大慶。(圖/翻攝自陸網)

近期中國不斷在網路上透露火箭軍的頻繁活動,去年12月底被網友拍攝到東風-41移動式遠程導彈在黑龍江省內運輸情況,當時許多人臆測這款王牌導彈已經被部署在中俄邊境,不過此說法遭到中國外交部在1月中旬的記者會上否認。

緊接著在今年1月上旬,山西省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搭載10枚彈頭的東風-5C洲際彈道導彈,其著彈點位在西部沙漠。當時美國《自由燈塔報》記者比爾‧格茨(Bill Gertz)在文章中指出,此次10枚「多彈頭獨立目標重返大氣層載具」(MIRVs)的導彈測試將讓美國重新評估中國的核武庫。因中方長程飛彈可載彈頭數由1枚或3枚提高至10枚,代表背後的核子彈頭數量比美國長期以來預估的250枚還要高

▼93閱兵預演「東風七子」亮相 東風-5(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