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GO APP 復健防跌有GO讚

▲「GO APP1.0版」APP軟體,藉由三軸加速度模組裝置於個案身上,從中擷取個案在走路中之加速度訊號,分析其步態變化,進而量化與評估復健成效,用以協助臨床治療決策。(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老年人,尤其是衰弱的老年人,是跌倒高風險族群,而跌倒會增加失能及死亡的風險,因此發展預防跌倒的介入策略,對老年族群是重要的,成大醫院復健部連偉志醫師表示,成大醫「GO APP」,對復健防跌助益。

連偉志醫師說,成大醫院復健部、斗六分院復健科,結合雲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歷經數年的研究,做出「GO APP」,目前可透過多元訊號同步機制,對正常人的步態週期,雙下肢之三軸加速度計算,所量到的加速度訊號特徵,做出定義與解釋,可以據以找出跌倒高風險族群,提供個人化的復健治療及建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連偉志醫師表示,在雙下肢三軸加速度訊號特徵的解讀技術作為基礎,團隊研發撰寫了「GO APP1.0版」之APP軟體,藉由三軸加速度模組裝置於個案身上,從中擷取個案在走路中之加速度訊號,分析其步態變化,進而量化與評估復健成效,用以協助臨床治療決策。

▲「GO APP 1.0版」會集中顯示來自配合APP之穿戴式裝置上(穿戴在雙腳),有關三軸加速度測量功能的所有資料。(圖/記者林悅攝)

連偉志醫師指出,「GO APP 1.0版」會集中顯示來自配合APP之穿戴式裝置上(穿戴在雙腳),有關三軸加速度測量功能的所有資料,包括:測驗紀錄、起立行走測驗及10公尺走路測驗等項目。透過這些資料的分析,團隊將可以辨識出個案是否歸屬於跌倒的高風險族群,並能據以提供個案個人化的復健治療及建議。

▲透過這些資料的分析,團隊將可以辨識出個案是否歸屬於跌倒的高風險族群,並能據以提供個案個人化的復健治療及建議。(圖/記者林悅攝)

連偉志醫師指出,配合政府即將實施的長照10年計畫2.0,成大醫院以「GO APP 1.0版」APP軟體,搭配可穿戴式感測裝置、藍芽及網際網路,將逐步建構e化步態監控的機制,進一步擴大防制、避免跌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