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股優於銀行股」 2017年5大首選金融股

▲台股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2016年金融業出包事件頻傳,全年整體金融業獲利年衰退超過1成,不過,展望2017年,分析師認為,在美國聯準會升息以及全球景氣緩步復甦下,金融業獲利「有機會轉正」,其中也挑出5大首選金融股,包括富邦金、國泰金、中壽、中信金、兆豐金等。

元大投顧分析師施姵帆表示,2016年底川普當選後,聯準會升息預期從二次提升至三次,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從1.7%急升至2.5%,預計壽險公司因債券殖利率上升80點,2017年獲利可額外增加8至14%;而銀行也將受惠美國升息三次利差擴大,預計2017年獲利可再額外增加1.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整體而言,上半年我們看好壽險股優於銀行,相關個股首選富邦金、國泰金、中壽、中信金、兆豐金」施姵帆說,壽險業有5成是投資海外債,且美國為主要投資海外債的市場,因此受惠美國升息、美國債券殖利率攀升,壽險業的投資報酬率有機會提升。

然而,債券殖利率上升是一個趨勢,但也反映債券價格上漲,通常是負利差的公司,需要實現資本利得,而中壽、富邦是正利差的公司,較沒有實現資本利得的壓力,所以相對看好其個股表現。

至於銀行股部分,施姵帆首選中信金、兆豐金,原因有兩點,包括第一中信金、兆豐金去年基期較低;第二則是中信金、兆豐金美金放款比重相對同業高,外幣占其放款比重將近4成,所以受惠美國升息,利差擴大。

台新投顧研究協理黃文清表示,金融業2016年全年獲利呈現年衰退,原因包括TRF風暴及遭美重罰等因素影響,但展望2017年,在美國聯準會升息預期,全球股市仍呈現多頭等利多下,「金融業整體獲利數字,有望轉正」,其中特別看好以壽險為基礎的個股。

關鍵字: 金融股壽險聯準會升息富邦國泰中壽中信兆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近8成上班族想轉職!5成6向「錢」看:調薪6K就留下

近8成上班族想轉職!5成6向「錢」看:調薪6K就留下

最新調查顯示,今年有高達7成8的上班族已展開轉職規劃,值得一提的是,有意轉職的受訪者中,有高達56.8%坦言,願接受加薪慰留,平均要加薪6,070元才能打消離職念頭,但也有43.2%表示「都不行,不是錢的問題」。

2017-02-08 12:23

台紙內鬥引爆下市危機 金管會請證交所盡速解釋

台紙內鬥引爆下市危機 金管會請證交所盡速解釋

台紙經營權之爭,意外引爆下市危機,金管會7日晚間表示,證交所正在研究,如果財報有經過會計師簽證,但沒有人承認,是否也可以申報一事,金管會證期副局長周惠美說,「目前相關規定中,並沒有很明確解釋,已請證交所做解釋。」

2017-02-07 21:57

台股好吸金!2天淨流入逾11億美元 居亞股之冠

台股好吸金!2天淨流入逾11億美元 居亞股之冠

川普就任後引領美股「川普行情」再發威,道瓊指數一度站上2萬點大關之上,激勵亞股大走多頭行情,從資金動向來看,台股上周僅有兩個交易日,卻獲得逾11億美元資金買盤加持,不僅為亞洲股市單周資金淨流入之最,吸金力道更為26周以來(2016年7月25日當周以來)最高。

2017-02-07 21:15

美國升息步伐持續 專家:美元利變險吸睛

美國升息步伐持續 專家:美元利變險吸睛

美國聯準會暗示2017年可能升息3次,將帶動美元的投資效益,Money101.com.tw 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表示,經過六天新年假期,許多人支出不少「紅包錢」,建議民眾可以透過美元計價的利變型保險,為自己做好財務規劃。

2017-02-07 21:01

川普激情行情過後 法人:台股短線修正非壞事

川普激情行情過後 法人:台股短線修正非壞事

川普就任美國總統的激情行情逐漸消退,市場開始反映川普一連串新政措施,多呈現震盪走勢。台新投信投資長莊明書表示,根據歷史經驗,國際股市多頭行情,多從耶誕行情延續到春節後,直至3至4月左右,近期市場若有修正與波動並非壞事,因為投資人才有賺錢的空間與機會。

2017-02-08 06:50

8券商受駭客勒索攻擊 金管會:恐延續到下周

8券商受駭客勒索攻擊 金管會:恐延續到下周

金管會證期局7日證實,目前共有10幾家券商收到駭客勒索信件,其中共有8家券商受到攻擊,包括德信證券、台新證券、北城證券、群益證券、大展證券、高橋證券、元富證券以及元富期貨。金管會表示,攻擊屬於低層次,對投資人影響不大,但從勒索信來看,駭客攻擊事件下周可能還會有。

2017-02-07 17:37

小資族也能當股民! 定額定額投資正夯

小資族也能當股民! 定額定額投資正夯

金管會推出定期定額買股票,已在1月16日正式上線,讓小資族也有機會抱上股王,參與行情。Money101.com.tw 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表示,定期定額能平均投資成本,降低風險,不過投資人仍應評估自身風險承擔程度,以及各種金融產品的屬性,才能穩健地累積資產。

2017-02-07 09:52

用網銀非約轉「挫折一小時」 網友怒:沒見過那麼爛的

用網銀非約轉「挫折一小時」 網友怒:沒見過那麼爛的

有網友在mobile01發文表示,第一次使用國泰網路銀行非約轉,就受到挫折一個多小時!上網登入填完非約轉後,卻跳出兩個密碼選項,到了國泰WebATM頁面卻只支援Chrome,打給客服想解決非約轉問題,客服請該網友到超商處理,讓網友氣得表示:「我真的沒想過這麼大間的銀行,東西可以搞的這麼爛。」

2017-02-06 23:3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