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事件省思 專家:激勵配套措施不能少

2017年02月8日 17:01

圖、文/1111

今年農曆春節,台灣鐵路工會因為勞動法一例一休所衍生的加班費、超時工作及無法正常休假等議題提請勞資爭議,並以集體休假的手段達到爭取合宜勞動條件之目的,事後台鐵高層雖祭以懲處措施,此事件目前尚未落幕,但也反映了勞基法無法完全滿足交通運輸業的勞動條件所衍生經營上的問題與困境

交通運輸業有其特殊性,須肩負年節載運大量旅客返鄉之任務,兼具營利及公益之屬性,無法和一般上班族遇國定假日可正常休假,造成業者經營上的衝擊及增加從業人員工作的負荷,不言可喻。目前交通運輸業已醞釀將於元宵節過後調整票價,以資因應。關於客運業者的經營調整,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勞動法令專家郭國平提出三項建議。

「每周1行業公聽會」交通運輸業公聽會 2/10登場

另外,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劉美葵指出,1111人力銀行「每周1行業公聽會」1/18在立法院登場,繼1/18首場餐飲業公聽會後,接續將於2/10舉辦交通運輸業公聽會、2/24舉辦製造業公聽會、3/17舉辦美容與百貨業公聽會,會中將有立法委員、產業專家等於現場聆聽並反映各產業業者的意見。同時1111人力銀行網站首頁,也將設置連結進行現場Live直播,歡迎各行各業共同來關注及參與!

郭國平認為,在國家經濟發展中,交通運輸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除了業者應思考如何因應新勞動法對營運的影響外,政府也應善盡輔導之責,期以降低勞動法一例一休制度實施的衝擊。郭國平從經營策略及勞動法的角度對「業者」提出建議,協助業者安排工時、調整人力配置,兼顧員工身心狀況與企業營運無虞。

●業者如何思考經營調整的方向?

(一)合理調配人力,確保交通運輸的安全
郭國平老師提到,交通運輸業最重要的職責是能安全地將旅客及貨物運抵至目的地,首需避免駕駛過勞,因此如何合理調配人力,有效舒緩人員工作負荷,才能提升工作效能,進而確保交通安全。

(二)提供舒適的中繼站休閒設施,疏解駕駛疲勞,確保旅途安全
郭國平以自己長期擔任專業講師為例,經常需要往來全省各據點授課,雖然北高兩市交通時間約5個多小時,但常因年節交通堵塞,而增加國道駕駛時間。依勞動基準法第35條勞工繼續工作4小時,至少應有30分鐘之休息。但實行輪班制或其工作有連續性或緊急性者,雇主得在工作時間內,另行調配其休息時間。因此郭國平建議,業者如能提供舒適的中繼站休閒設施,才能有效緩解駕駛過度疲勞,確保旅途的安全。

(三)研擬相關人資管理制度,強化人力運用效能
有效之人資政策需落實《獎優》、《懲劣》;《留強》、《汰弱》之措施,因應一例一休的實施導致人事成本增加,郭國平強調,通運輸業者勢必需要重新進行駕駛人力盤點、績效考核、獎金分配、薪酬福利及教育訓練等相關人資制度,研擬相關激勵配套措施,提振人員工作士氣及其工作效能,以資因應衍生的動成本。

關注雇主與勞工權益 唯有1111人力銀行

有鑑於勞基法修法將對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與求職者產生影響,1111人力銀行於105年10月份起便持續關注修法議題,為讓各界對勞基法新規有進一步的認知,更進一步設立【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不僅開設線上直播課程、提供網友即時線上問答,同時也開放論壇供各界人士提問,再由1111人力銀行的專業人資主管、法務專員進行詳細解答。最新一場線上直播課程將於2/8晚間 7:30-8:10,由人氣爆棚的沈以軒律師主講,題目為「台鐵罷工?客運要漲!1例1休精選實例解析!」

最新、最詳細、最清楚「1例1休」資訊
請上【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