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厝學童遷不遷? 國健署:要由中央、地方一起決定

▲國健署長王英偉。(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何去何從懸而未決,鑑於13日開國健署今(7)日針對「六輕石化區對附近學童之流行病學研究」召開第二次專家會議,引發環團聚集國健署抗議,更一度爆發衝突。下午專家會議結束後,署長王英偉出面說明,表示無法回答是否遷校,「要由家長、地方政府、中央一起決定」。

去年雲林縣麥寮鄉距離六輕僅0.9公里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因尿液中的VCM(氯乙烯)代謝物TdGA(硫代二乙酸)偏高爆發罹癌疑慮,被迫遷到4.5公里外的橋頭國小,但尿液中硫代二乙酸檢測數據反而暴增,讓不少學童及家長不滿,要求回到原本分校就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厝學童又遷?環團怒衝國健署。(圖/記者嚴云岑攝)

王英偉表示,過去檢測是以尿液中的TdGA為主,但這項數值會受到二手菸、維生素、B型肝炎等影響,「VCM濃度應該更具參考價值」。不過,他還提到,VCM的濃度也無法代表零風險,國健署會持續監測當地數值,並提供給雲林縣政府及學童家長參考,不會做出遷校建議。

關於許厝國小遷校與否,國健署不敢下結論,支持和反對遷校兩方專家,都堅持立場,決定權再度回到雲府,對於這樣的決定,環團無法接受。彰化環盟總幹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