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孟軒/黎安友:台灣國不存在,北京不會放棄台灣!

▲黎安友:北京不會放棄台灣,無論誰掌權都不會改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文/蔡孟軒(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

研究兩岸關係的著名學者黎安友(Andrew Nathan)日前接受台灣某家媒體專訪,其標題為:「台灣國不存在,並且統一是遲早的事。」這標題又將讓許多人玻璃心碎滿地!

黎安友表示,儘管台灣是個政治實體,但與台灣建交的國家認知是「中華民國」,並非「台灣國」,而無外交關係的國家則是視為「中國的一部份」,國際上並沒有「台灣國」存在!

黎安友非常同情台灣,但他認為「統一是遲早的事」,只是取決於何種形式,可能是聯邦、邦聯、一個中華等等模式。北京不會放棄台灣,無論誰掌權都不會改變

從軍事安全角度出發,台灣最重要的是戰略價值,所謂「不會沉沒的航空母艦」,能不能控制「近海」很關鍵,台灣是近海領域的一塊地,只要別的國家利用台灣威脅大陸,將造成大陸不安全的狀況,這是地理的邏輯,是不可能動搖的。

展望新的一年,新春原應當多說些吉祥話,不該危言聳聽嚇自己,可是當今美中台的發展形勢,牽一髮動全身,非常不樂觀。南鯤鯓代天府更抽出諸事不吉的下下「國運籤」,諭示今年兩岸關係、民生經濟方面的處境,恐怕會是不安寧的一年。

再者,當研究兩岸關係的著名學者黎安友提出這種看法,等於替台灣再次發出警訊。「警鐘續響」,倘若當今政府繼續「九二不識」,也就是把台灣推向危機四伏的深淵,屆時不要後悔莫及。雞鳴不已於風雨,千萬別再忠言逆耳。

推蔫閱讀

張誠/戰機國造:提升台灣競爭力的契機

鍾文榮/天上諸仙神佛,嗶經濟來也!

延伸閱讀

蔡孟軒/連紅包都可以變『綠包』?

蔡孟軒/莫使一手好棋變壞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蔡孟軒,台大國家發展所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