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學測作文明年可出「我有過948794狂的經驗」

▲呂秋遠:我會出題「我曾經有過948794狂的經驗」。(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文/呂秋遠

這次的學測國文作文題目是,「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就我這種保守派的角度而言,就是個失敗的題目。為什麼題目裡會出現英文字母?N?在國文裡有意義嗎?什麼叫做N種思考?為什麼「N種」就要意會成「多種」?M臭了嗎?就不能用M種思考?這種思維跟「我認為這個proposal不是相當good,可能要edit以後再重新think一遍,you know,看到這個proposal,我的head有點pain。」有什麼不一樣?

教授,您英文很好是吧?

所以,有考生用英文作答,究竟可不可以?我覺得當然不行。大考中心竟然「考慮翻譯後請教授批改」,那麼以後考英文也可以全部寫中文,然後翻譯成英文請教授批改囉?反正只有簡章註明,題目本身又沒有特別註明要用英文回答,只有說是英文作文而已,不是嗎?大考中心這樣考慮,就叫做鄉愿,這哪裡來的創意?如果文不對題,也是一種創意,那麼台灣還真的希望無窮。

不過,出題老師難道不用負責任嗎?你自己在題目裡出現N,不准人家出現其他25個英文字母?說不定考生就是因為題目裡有N,所以才認為可以用英文作答,還是說大考中心其實也知道自己錯了,為了避免「只准教授出題N,不准考生寫英文」,才會考慮翻譯後給分?自己詞不達意,所以從寬處理?

出題委員如果要鼓勵創意,而且已經覺得題目可以這樣出,我倒是有幾個題目可以提供明年以後的委員參考:

1.我曾經有過948794狂的經驗。
2.藍瘦香菇的感覺。
3.「自自冉冉」與「自自由由」論爭之我見。
4.止兀與正元。
5.命中注定520。
6.十元買早餐,八元買豆干。
7.廠廠與工廠。
8.試論「鳥不起,負責」的意義。
9.寶寶心裡苦,寶寶不說,寶寶不要不要的。
10.試論87分不能再高了之經驗。

既然委員的國文作文考題可以出現英文,如果,要出「N種經驗」這種題目,我覺得上面的十個題目,每個都可以拿來出題,委員們要試試看嗎?

喔 ! 葛萊芬多,十分 !

好文推蔫

張誠/戰機國造:提升台灣競爭力的契機

李鏈/川普讓中國有機會當老大?

延伸閱讀:

呂秋遠/鈔票上是誰不重要,賺錢最重要!讓人毛骨悚然

呂秋遠/婆婆要媳讓位,趕媳搬走孫留下,太超過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呂秋遠,碩博士畢,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原文刊載於作者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