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我國軍艦改名?少見多怪,把自己「做小」了!

▲大陸驅逐艦西寧號加入服役,與我國軍艦撞名。(圖/翻攝自新華網)

文/季節(台大政治所碩士、台北市議員助理)

隨著對岸新式驅逐艦西寧號的服役,兩岸海軍軍艦同名的案例又多一樁,於是立委黃偉哲主張我方海軍軍艦命名應該都以台灣的地理名稱或人名來命名,藉此避免。然而這樣的主張,完全多此一舉。

因為首先從憲法上看,修憲或制定新憲法前我國領土都不只局限於台灣島以外,鄭和、岳飛等跟台灣島沒有直接關聯性的名人也都是我國古代名人,以之命名完全有正當性,中華人民共和國是1949年才成立,比中華民國晚38年,要避免撞名,也應該是後成立的自己避開,哪有先成立的要禮讓後成立的之理?

再來世界各國海軍軍艦撞名的案例其實屢見不鮮,韓國有仁川號巡防艦,但是美國早年也曾經有仁川號兩棲艦;英國曾用邱吉爾命名一艘核潛艇,但是美國海軍如今也有一艘邱吉爾號驅逐艦,美國英國兩國因為有許多共同地名,所以兩國都曾有過諾福克號和曼徹斯特號軍艦。

英國和義大利海軍都曾有凱撒號戰列艦。英美韓義等國都不會無聊到因為該名稱被其他國家海軍軍艦用過了,就不再使用,都有氣魄用外國的人名地名來命名自家軍艦了,為甚麼只有我們的海軍需要去避免跟別人重複呢?要避免的還是明明依憲法屬於我們的歷史人物與城市。

一個文化應該要有更大的包容性,不斷的吸收新的好的一切,才能持續進步,如果持續狹隘的本位主義,劃地自限,到頭來恐將寸步難行。

好文推蔫

李沃牆/雞年經濟運:讓人歡喜讓人憂

王大師/駭客入侵!幫政府搶走你的辛苦錢

相關文章

季節/不要九二共識、外交亮紅燈 蔡政府小心骨牌效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季節,台北市議員助理,台大政治所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