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麻吉變成仇人!台紙經營權之爭大事記

▲台紙最大股東其實是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資料照/記者蔡怡杼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兩年前(2014年6月),台紙董監改選大變天,兆豐證券前董事長簡鴻文結合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加上與中纖前總經理王貴增,三人一起扳倒公司派張伯鴻家族,大獲全勝拿下董事會過半席次,也讓七十年老店的台紙,正式邁入戴簡王攜手合作的新時代。

其中人脈關係最好的就是簡鴻文,簡有證券界的王金平之稱,不僅戴誠志表示會加入團購台紙是因為「最主要是好朋友相挺」,連王貴增也曾對外表示,「簡董是我的麻吉,老大說什麼我就照做」,顯示三人的好交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料隔年,中纖集團第二代王貴增於六月份以健康狀況為由起辭,但業界盛傳,是三人經營理念出現分歧,根據《新新聞》報導,主要是台南廠區的空地利用,王貴增認為台紙應擴廠生產,簡鴻文與戴誠志則認為越南廠產量已足以因應,傾向將台南的土地做開發再利用,三方分成兩派,各有堅持,這也埋下王貴增請辭的導火線。

王貴增請辭後,便由董事長簡鴻文的特助--余美玲代理,而余美玲的身分不只是特助,更重要的,她是台紙最大股東戴誠志的老婆,余美玲接任總經理,等於是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的勢力正式浮上檯面。

這兩年來,三人的從朋友變成工作夥伴後,都因為意見不同,開始有裂縫。當初的得力助手余美玲,更在接任總經理的一年半後,直指簡鴻文自從去年6月接下兆豐證券董事長後,嚴重怠忽職守,而直接在一月份提出解任董事長議案,甚至在簡鴻文帶警察來公司,意圖強取公司章的行徑,形容是「長期官派所產生的傲慢」。

今年一月,簡鴻文表示,目前已與戴誠志連繫過三四次,但戴誠志似乎意見反反覆覆,但他還是認為兩人事好朋友,有什麼事「可以好好談才對」。

-------------

[ 簡派vs.余派 爭奪大事記 ]

1/9    余美玲提出1/20將提出「解任董事長」議案
1/19  簡鴻文取消董事會
1/20  余派監察人提出召開臨時股東會,同樣提議「解任董事長」案
2/3    簡鴻文到台紙公司企圖拿走公司大小章、簡派監察人辭職
2/5    監察人陳如舜因為與戴家姻親,自然解職
2/10  若未選出監察人,將暫停交易或下市


 

關鍵字: 台紙經營權簡鴻文重大訊息證交法證交所監察人戴誠志余美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率警向余美玲討公司章 簡鴻文:「她讓我提心吊膽」

率警向余美玲討公司章 簡鴻文:「她讓我提心吊膽」

從昨(5)日台紙的三位監察人都相繼解職後,讓台紙面臨下市危機,台紙董事長簡鴻文表示,這完全是總經理余美玲有意使股價下跌所釋放的風向球,但為何要3日要帶警察進公司,找上郭姓副總要回公司大小章?簡鴻文說:「因為我無法再信任余美玲了,她讓我天天提心吊膽」。

2017-02-06 15:41

「好朋友可以這樣做嗎?」簡鴻文要繼續和戴誠志談

「好朋友可以這樣做嗎?」簡鴻文要繼續和戴誠志談

台紙經營權之爭從「權力內鬥」似乎演變「股價操弄」的戲碼,董事長簡鴻文和總經理余美玲從一月份以來各自出招,如今將可能直接影響股價。

2017-02-06 13:04

郭台銘開工團拜缺席 呂芳銘:去拼經濟了!

郭台銘開工團拜缺席 呂芳銘:去拼經濟了!

鴻海今(6)日上午開工團拜,由副總裁呂芳銘代表,他表示,因為董事長郭台銘去拼經濟了,就由他來代替率領員工團拜。他表示,郭董近來心情很好,但其他的就不方代表回答。媒體問到今年的新希望是什麼?呂芳銘只簡單一句「大家一起拼經濟」。

2017-02-06 11:11

為台積電接班鋪路? 張忠謀欽點魏哲家掌半導體協會 

為台積電接班鋪路? 張忠謀欽點魏哲家掌半導體協會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因為日前的跌倒擦傷事件,引來產業界人士關注其接班問題,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欽點現任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出任下屆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是否為接班舖路,引發聯想。

2017-02-06 07:32

家醜!董座簡鴻文逼員工越級發重訊 目擊者:壓力很大

家醜!董座簡鴻文逼員工越級發重訊 目擊者:壓力很大

《經濟日報》A7版斗大的半版廣告,上頭寫著「籲請簡鴻文董事長立即召開董事會」,署名台紙董事余美玲等人,公開在報紙版面上,要自家董事長簡鴻文盡快開董事會,看來年前傳出台紙經營權爭奪的「家醜」不只外揚,還從檯面下透過拉攏彼此勢力的角力躍上媒體廣告版面。

2017-02-06 07:03

台紙監察人沒了 股票將停止交易6萬股東挫咧等

台紙監察人沒了 股票將停止交易6萬股東挫咧等

台紙今(5)日發布重訊,指出監察人陳如舜自然解任,因為目前三席監察人已有兩席解任,卻無從派任補正,依證交法(第26條之3)「當然解任」;台紙面臨董事會沒有監察人的情況,依照交易所營業細則規定,台紙股票將可能面臨停止交易處分。

2017-02-05 19:41

卸任勞動部長郭芳煜感性道別:答案終揭曉 後會有期!

卸任勞動部長郭芳煜感性道別:答案終揭曉 後會有期!

即將卸任的勞動部長郭芳煜於晚間8點多,以「勞動部部長郭芳煜職務異動聲明」為主旨,向媒體發電子郵件,他表示「感謝大家對我個人擔任勞動部長一職異動的關心,今晚答案終於揭曉了」,先大家說再見,並表示「後會有期」,語帶感性告別。

2017-02-03 21:04

印度製造iPhone來了! 緯創擠下鴻海成主力代工

印度製造iPhone來了! 緯創擠下鴻海成主力代工

2017-02-03 16:55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