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雞年經濟運:讓人歡喜讓人憂

▲曾命中「武則天坐天」的南鯤鯓代天府,雞年抽中的國運籤為「下下籤」,詩句顯示台灣的國運和民生經濟不會太順利。

文/李沃牆

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象慶更新。

12生肖輪一回,今年金「雞」當老大。每到農曆春節期間,各地廟宇總是人聲鼎沸,不僅祈求平安者眾,更肖想發財,因而台灣「神明銀行」的發財金「放款報酬率」居國內各銀行之冠,堪用「奇蹟」二字形容。

依民俗慣例,北中南各大廟宇都要抽出所謂的來年「國運籤」。原期待金「雞」報喜、大吉大利,無奈台南南鯤鯓代天府拔得頭籌所抽出的國運籤,卻是下下籤。籤詩寫著:「一重江水一重山、誰知此去路又難;任他改求終不過、是非到底未得安。」意指要按計畫前往的方向,必須渡過江水之後再爬過高山,一路上困難重重,任誰也無法預知。若繼續走下去,無論如何努力,終究還是無法順利度過難關。因為,紛紛擾擾的事情會持續著,讓人不得安寧。

無獨有偶,全國十大財神廟之一的台北松山霞海城隍廟也抽出下下籤,籤詩內容為:「官事悠悠難辨明、不如息了且歸耕;傍人煽惑君休信、此事當謀親兄弟。」意涵為財神爺預測今年經濟不景氣,而且當政者身邊有人煽動,國家可能有諸多紛擾影響經濟,但還是要繼續打拚。倘為政者身旁有人煽動,要當機立斷,勿聽信謠言。

看來,2017年的民生經濟均不太樂觀,大家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許多網友更揶揄的表示:「神準,快拜!」似乎道出對台灣經濟的無奈與喟嘆。

1992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柯林頓(Bill Clinton)面對老布希(George Bush)戰營提出了:「笨蛋,問題在經濟!」(The Economy, Stupid!)口號,最後贏得勝選。對照今日台灣的種種困境,其癥結所在,無非就是經濟問題。

究竟,政府有沒有在拚經濟?網路上流傳一則笑話:「台灣有2,308萬人口,退休人數為603萬,而剩下的1,705萬人中,710萬人在學校就讀、295萬人在政府機關工作、100萬在軍隊服役 (包含軍人、後勤行政、聘僱人員);又住院、待業中的人數約403萬人、監獄裡關了98萬名犯人。因此,真正有生產力勞動人口只剩下99萬人。然而,目前社會有近98萬9,998人因不滿自己的工作而有怠工現象,所以,真正在工作的,只有2個人,就是你和我!而我正在傳這則笑話,只有你一個人在工作囉! 雖是胡亂拼湊的笑話,但卻值得我們省思。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2016年失業人數平均為46萬人,較2015年增加2萬人。(圖/記者林信男攝)

近幾十年來,朝野都在拚政治,殊不知過去台灣錢淹腳目,今日口水滿天飛,經濟問題亦泛政治化。曾幾何時,低薪資、低成長、低出生率、高房價成為年輕人的夢魘,復以人才持續外流日益嚴重,2020年台灣恐成全球最大的人才輸出國,無怪乎「悶經濟」成為庶民耳熟能詳的名詞。台灣競爭力江河日下,令人憂心忡忡,這情景猶如「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當前,年金改革淪為階級鬥爭,令退休者惶恐、在職者難安;「一例一休」看似為辛苦的勞工而修法,原美意一樁,結果卻讓勞資雙方硝煙四起、產業成本徒增,諸多後遺症不勝枚舉,如春節期間台鐵員工依規定休假卻釀成不少車站購票開天窗,此外,85度C咖啡擬漲價也僅是冰山一角。

再者是,兩岸關係進入「冷和平」,陸客大幅縮減,造成旅遊、飯店等相關產業鏈提早過冬。同志同婚,修民法、爭民權也鬧得「雞」飛狗跳、「雞」犬不寧。於是:「一例一休大潤發,同志同婚家樂福」,橫批「好事多」,以及「自自冉冉辭舊歲,戰戰兢兢迎新春」橫批「莫名其妙」,成為金「雞」年最夯的對聯。

老祖宗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前三者若是先天不良,則後天應多陰德,多努力讀書才能改運;同理,台灣經濟面臨困境,大家應以開放的胸襟來共同面對及解決。如聖嚴法師開示:「面對它,接受它,解決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今年尾牙的一句對聯倒說得實在:金「雞」一鳴天下平、多一分努力、多一分收穫;少一點自我、少一點衝突、少一點批評、少一點紛爭,明確道出「經濟興邦」的道理。

有人形容,2016年被「猴」耍了一年,2017年要好好抓住「雞」會,不然2018年就要累成「狗」、2019年則連「豬」都不如了。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坐失良「雞」,那怕只有一線生「雞」、也要費盡心「雞」、抓住可乘之「雞」;除此,不但要神「雞」妙算、「雞」智過人、「雞」發創意,也要聞「雞」起舞、成為一隻戰鬥「雞」、努力打拚經濟,才能「雞」蓄滿滿。

▲台鐵工會不滿輪班制度於今年春節發動罷工,加上部分員工依法休假,使得全台各車站的人工售票窗口開天窗。(圖/記者李毓康攝)

最後,筆者宣讀史上最強的歷任清帝拜年聖旨:「奉天承運,皇帝召曰:祝各王爺、福晉、貝勒及格格們在金「雞」年,工作順治、生活康熙、體魄雍正、事業乾隆、萬事嘉慶、前途道光、財富咸豐、內外同治、千秋光緒、萬眾宣統;萬歲、萬歲、萬萬歲。」當然,也冀望為政者在祭拜鬼神之時,更要以天下蒼生為念,全力拚經濟,唯有內需及外貿並重、政通人和,台灣的經濟才能扭轉乾坤、否極泰來。

好文推薦 

李沃牆/搭不上TPP列車,台灣該怎麼辦?

李沃牆/新年「萬萬稅」:善用免稅額搶救小確幸!

李沃牆/2017全球財經之趨:陰霾藏於回春裡

李沃牆/Fed升息,與你我大有關係!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