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正職「休息日」薪水差2倍? 人資專家解盲

圖、文/1111

有媒體報導指出,兼職、正職員工有差,「休息日」薪水竟然可相差達2倍。消息傳來,驚呆業界與企業人資長。對此1111人力銀行人資長、人資專區主筆曹新南出面「解盲」,他說明,報導裡對正職員工、兼職員工的比較,一開始立足點就不一樣,不具比較價值。若是比較基準一樣,時薪制兼職員工的薪資反而會比較高

比較基準不一樣形成差異

曹新南進一步分析,報導中有幾項比較基礎錯誤,包括時薪制用最低基本工資133元、月薪卻不是,若要都比最低工資,月薪應為21009元。其次,正職員工以休息日、或國定假日加班計算,兼職員工卻不是用休息日、或國定假日加班算法。如此才形成所謂「薪水差2倍」的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聘用兼職人員需全盤考量

因此,若同樣在休息日或國定假日需加班,則該名休假的正職人員月薪需在31920元以上,如此改以時薪133元兼職人員取代正職人員的人力成本才會比較划算。不過即使人力成本較划算,兼職人員的能力、素質及效率與正職人員的差異,還有是否需額外給予兼職人員教育訓練等成本,這些部分也需一併全盤考量

人力成本增 專家建議因應之道

曹新南表示,1例1休上路所產生的影響正在逐步浮現,目前,大家正忙著協調排班與假日調整,希望把影響減到最小。若從企業主的角度,大概可以有幾個因應之道:

1、加強管理,若真有需要,盡量控制在平常工作日加班範圍內,每日含正常工作時間最長不超過12小時。
2、例假日一律不出勤,萬不得已需加班只在休息日進行。
3、排班調度,使所有月薪制員工減少休息日出勤比率。
4、善用時薪人員,休息日及例假的排定與月薪制員工錯開,合法降低休息日加班成本。

「每周1行業公聽會」交通運輸業公聽會 2/10登場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劉美葵指出,1111人力銀行「每周1行業公聽會」1/18在立法院登場,繼1/18首場餐飲業公聽會後,接續將於2/10舉辦交通運輸業公聽會、2/24舉辦製造業公聽會,會中將有立法委員、產業專家等於現場聆聽並反映各產業業者的意見。同時1111人力銀行網站首頁,也將設置連結進行現場Live直播,歡迎各行各業共同來關注及參與!

關注雇主與勞工權益 唯有1111人力銀行

有鑑於勞基法修法將對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與求職者產生影響,1111人力銀行於105年10月份起便持續關注修法議題,為讓各界對勞基法新規有進一步的認知,更進一步設立【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不僅開設線上直播課程、提供網友即時線上問答,同時也開放論壇供各界人士提問,再由1111人力銀行的專業人資主管、法務專員進行詳細解答。最新一場線上直播課程將於2/8晚間 7:30-8:10,由人氣爆棚的沈以軒律師主講,題目為「台鐵罷工?客運要漲!1例1休精選實例解析!」

最新、最詳細、最清楚「1例1休」資訊
請上【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

關鍵字: 一例一休正職人員兼職人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駭客攻擊勒索比特幣 各大券商不甩

駭客攻擊勒索比特幣 各大券商不甩

上週多家券商遭駭客勒索比特幣,揚言若不付款,就要攻擊全台券商電子下單系統,不過今早只有群益證券下單異常,其他券商皆無情況出現,據了解目前並無券商支付比特幣給駭客。

2017-02-06 16:04

台股重返9500點關卡 創18個月新高

台股重返9500點關卡 創18個月新高

台股今(6)日開高走高,加權股價指數以9467.67點開出,在電子、營建及金融等類股領軍下,盤中一度漲近百點,終場上漲82.45點,漲幅0.87%,報9538.01點作收,成交金額995.15億元,再創18個月來新高點。

2017-02-06 14:53

亞馬遜市值近4000億美元 老謝:愈來愈有一統天下地位

亞馬遜市值近4000億美元 老謝:愈來愈有一統天下地位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5日以「趨勢不可逆的新經濟:Amazon席捲全球零售業」為題在臉書發文,指出川普上任後,美國新經濟股再度展現威力,其中亞馬遜(Amazon)市值一度站上4000億美元,這兩天小拉回,但市值仍有3849.79億美元。

2017-02-06 11:45

今周刊/瘦22公斤擺脫憂鬱症 美魔女的凍齡秘密

今周刊/瘦22公斤擺脫憂鬱症 美魔女的凍齡秘密

有台灣第一美魔女之稱的張婷媗,因凍齡美顏及健美身材在網路上暴紅,更出書分享「逆齡心法」,第一本作品《張婷媗的逆天術》,就登上博客來、誠品銷售排行榜,累積銷售量突破七萬本,成為許多媽媽們心中的偶像。

2017-02-04 07:09

郵局下半年招考 部分類科國文加考寫作

郵局下半年招考 部分類科國文加考寫作

今年要考郵局的朋友,注意了!中華郵政公佈最新「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職階人員甄選進用規範」,在筆試、體能測驗等部分都有異動。為給考生準備的時間,從公告日起半年時間,預計下半年進行考試。

2017-02-04 06:39

科技大廠徵才逾300人 釋35-45K職缺

科技大廠徵才逾300人 釋35-45K職缺

2017-02-05 06:08

不藏私!善用壓歲錢理財 4個聰明儲蓄小撇步

不藏私!善用壓歲錢理財 4個聰明儲蓄小撇步

小時候最常聽到,父母說「幫你把紅包存起來」,而壓歲錢往往不得而知,也因如此許多人錯過培養正確的儲蓄觀念,不管已經開始儲蓄,或是尚未開始的人,就在今年開始養成良好的存錢習慣,讓自己徹底成為紅包的主人,學習支配與管理壓歲錢,提供下列4個聰明儲蓄小方法,輕鬆簡單跨出理財第一步。

2017-02-04 09:30

年後轉職正式開跑 網友認證5大亮點產業

年後轉職正式開跑 網友認證5大亮點產業

年後轉職潮開始湧現!上班族不只想換工作,更多人想趁機轉換跑道,目前不少公司陸續釋出各式各樣的職缺,《Daily View網路溫度計》日前公布最具未來性的產業類別「這些產業人氣超夯」,哪一個才是你心目中的第一呢?

2017-02-05 09:3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