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台股九千點了 接下來該怎麼買?

圖、文/今周刊

高現金殖利率已成為台股近年特色,透過「雪球股達人」溫國信的選股策略,你也可以在金雞年挑對股,讓自己的財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

存股成為台股近年顯學,主因是長期低利率的環境,多位存股達人大力提倡,也是關鍵因素;其中,「雪球股達人」溫國信近年出版多本著作、推廣存股觀念,方法清楚易懂,大受投資人歡迎。

談起2017年的存股祕訣時,溫國信平靜地說:「其實方法都一樣,沒有差別。」不過,與散戶投資人的互動中,他發現,投資人當前普遍有兩個疑慮,導致存股意願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台股九千多點了,還能買嗎?」溫國信認為,這個問題反映大多數投資人仍習慣「Top Down」(由上而下)、以指數高低決定是否進場;但這一年來,台股漲勢只靠幾檔大型權值股,如台積電、大立光、台塑四寶等拉抬,許多績優中小型股的評價並未過高,也就是「沒有顯現九千多點的價值」,所以好股比比皆是。

九千點還能買?
高現金殖利率股 等於下檔買保險

溫國信建議投資人,金雞年不妨以「Bottom Up」(由下而上)方式,深入研究公司基本面,發掘好標的就長期持有,不用太在意指數波動。透過他的方法所選出的高現金殖利率股,等於在下檔買了一道保險,可說相對安全。

溫國信的選股基本原則,就是計算最近五年的平均現金股利,算出股價的合理價、便宜價、昂貴價。

接下來,把歷年計算出的合理價畫成線,當作這家公司的「價值線」,再搭配三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在10%以上、且每年配息穩定等條件,當條件符合的好公司、股價靠近甚至跌破價值線時,就分批布局,「若跌到便宜價更要買」,直到超過昂貴價再考慮賣出。

依據這個標準,溫國信特別提到福興與新保。福興的主要產品是鎖,多銷往北美市場,受惠美國景氣復甦,近年來業績成長亮眼,配息年年高升,但目前股價仍低於合理價,可說是撿便宜的大好時機

新保歷年經營、配息情況也不錯,是定存族熟悉標的,近年來公司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到中國、東南亞各國設立分公司,成效可望陸續顯現。

第二個疑慮是,「美國升息似乎將加速,高現金殖利率股的誘因是否遜色?」溫國信認為,美國升息步調難測,而且台灣暫無跟進跡象,即使升息,速度與幅度也不至於太快、太大,因此在未來一段時間,高現金殖利率股肯定仍具吸引力。

不過,溫國信提醒,由於進入升息循環,倒是可以留意受惠於利率上升的族群或景氣循環股;這也符合他建議的資產組合:「80%是高現金殖利率股、20%是景氣循環股或成長股。」

他指出,壽險股是利率走升最大受惠者,而從去年初BDI(波羅的海指數)已經從谷底翻揚的趨勢來看,原物料是另一個值得布局的產業。升息循環誰受惠?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49/1050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避免孩子變月光族 從紅包開始理財!
台積電前工程師憑這招 4年財富翻8倍 
從理專拚到分行經理 40歲一圓金融夢 

關鍵字: 台股雞年雪球股達人溫國信美國升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國一個動作讓台灣蘋概股相形失色 造紙類股飆漲21%

中國一個動作讓台灣蘋概股相形失色 造紙類股飆漲21%

據《彭博》報導,台股一向由蘋果零組件供應商主宰,不過因去年中國政府開始打擊水汙染,導致供貨中斷,意外讓台灣造紙類股行情看俏,今年更已上漲21%,若投資人沒有押注蘋概股的話,也許能獲得豐厚報酬。

2017-02-03 14:36

華碩遭歐盟調查 若違法最高將挨罰466億元

華碩遭歐盟調查 若違法最高將挨罰466億元

據外媒報導,歐盟執委會反壟斷部門針對華碩(ASUS)等4家電子消費產品製造商展開調查,主因是涉及阻止消費者跨境選擇,無法以較具競爭力價格購買商品,若確認違法,華碩恐吃上新台幣466億元天價罰款。

2017-02-03 12:03

新台幣早盤一度勁揚1.51角 睽違1年半重見30字頭

新台幣早盤一度勁揚1.51角 睽違1年半重見30字頭

新台幣2日飆漲2.59角,以31.101元作收,創19個月新高,3日再以31.05元開出,之後一路震盪走強,早盤更一度勁揚1.51角,一口氣升破31元關卡,來到30.95元,睽違1年半重見30字頭。

2017-02-03 10:59

今周刊/舒淇:人生沒有對錯,自己要負責和承擔

今周刊/舒淇:人生沒有對錯,自己要負責和承擔

去年年底,電影《健忘村》的導演陳玉勳、監製李烈、葉如芬,帶著一眾演員十多位,並排坐在文華東方酒店宴會廳舞台上。電影公司辦記者會,目的當然是宣傳,演員們無論受訪與否,在媒體前總會繃緊神經,裝也要裝出一副聚精會神的模樣,力挺自家的片子。

2017-02-03 07:08

議員誤傳張忠謀跌倒重傷 老謝:沒有把握,寧可不要說

議員誤傳張忠謀跌倒重傷 老謝:沒有把握,寧可不要說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以「po臉書的禁忌!」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日前議員王欣儀在臉書指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夏威夷泳池不慎跌倒,引起各界關注,所幸遇上春節休市,否則恐怕引起股價大跌,受損投資人可能向她求償。

2017-02-02 11:49

夏普員工的煩惱 日媒:郭台銘對LCD計畫野心大

夏普員工的煩惱 日媒:郭台銘對LCD計畫野心大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2016年底宣布將在中國廣州蓋新廠的計畫,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消息傳出讓許多夏普員工錯愕,甚至對投資LCD這項計畫感到不安。

2017-01-26 18:11

該走還是該留? 年後轉職5大致命盲點

該走還是該留? 年後轉職5大致命盲點

農曆年後轉職潮蠢蠢欲動,據調查顯示,在景氣逐步回溫下,近9成的民眾年後想換工作,創下2011年來的新高。不過上班族在轉職前請先停、看、聽,冷靜思考後再決定該走還是該留,雞年想換個好工作,下列5大致命盲點萬萬不可錯過。

2017-01-29 23:02

香港房價蟬聯7年全球最貴 不吃不喝18年才能買

香港房價蟬聯7年全球最貴 不吃不喝18年才能買

據外媒報導,美國研究機構(Demographia)最新調查顯示,香港的樓價是全球406個大城市最高的,是平均家庭入息的18.1倍,意味著要香港人不吃不喝18年才可買房置業,目前已連續蟬聯第7年全球房價最難負擔城市。

2017-01-24 13:16

【超神準心理測驗】從送禮一窺你們的親密程度

【超神準心理測驗】從送禮一窺你們的親密程度

從下列四個禮物(A)手帕、(B)香水、(C)領帶、(D)鞋子,挑選一個自己最想要送給男生的禮物,在選擇禮物過程中,無意間透露你們的親密程度,快來測測你們的關係究竟到什麼程度呢?

2017-01-22 09:00

今周刊/瘦22公斤擺脫憂鬱症 美魔女的凍齡秘密

今周刊/瘦22公斤擺脫憂鬱症 美魔女的凍齡秘密

有台灣第一美魔女之稱的張婷媗,因凍齡美顏及健美身材在網路上暴紅,更出書分享「逆齡心法」,第一本作品《張婷媗的逆天術》,就登上博客來、誠品銷售排行榜,累積銷售量突破七萬本,成為許多媽媽們心中的偶像。

2017-02-04 07:09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