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接電腦」恢復對話溝通能力 答案準確率達75%

▲「人腦接電腦」就能讓旁人知道患者想表達的真正內容。(圖/翻攝於Wyss Center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瑞士Wyss Center(生物基因工程研究中心)的Niels Birbaumer(尼爾斯.包柏莫)教授,成功把人腦「連接」電腦,並利用紅外光譜分析技術,不用侵入性手術,對患者反覆詢問相同問題之下,窺探大腦內的血氧濃度變化,就能成功與植物人「對話」,且獲得的答案凖確率可達75%。

植物人在醫學上被稱為閉鎖綜合症(locked-in patients),通常是意識清醒,但全身的「隨意肌」(除眼睛外)全部癱瘓,患者不能自主活動與他人正常溝通,雖然可以透過眨眼來表達,但旁人往往很難臆測出正確答案。瑞士的生物工程研究人員為了要回復他們的溝通能力,利用近似紅外光譜儀觀察腦部血氧濃度改變,來分析大腦內部的情況。

▲大腦運作時,血氧濃度會隨著改變。(圖/達志示意圖)

尼爾斯教授說,大腦細胞活動時,各區血氧濃度會產生改變,本次實驗就是將人腦接上近紅外線儀,過程中不斷詢問患者同一個問題,再觀察近紅外線吸收的程度,就能測量大腦各部的活動程度,分析出準確解答。另外研究中心主任John Donoghue(約翰.多諾霍)說,用這種方法獲得的答案準確率可達75%,雖然還未能完全交流,但卻可以間接得知患者是否感覺疼痛,或是需要親人來院探訪等,大大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