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父母親每晚的溫暖陪伴 勝過任何一種寵愛方式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在人的性格上,有些人天生就莫名的缺乏安全感,誠瑜媽有位朋友非常害怕雷雨天氣,尤其半夜打雷、颳大風總會把她嚇得無法入眠,深聊過後才知道,童年的不安全感會深深烙印在人的心中。誠瑜媽這位朋友的父母平常都在外地工作,她從小是由奶奶帶大的,小時候有一次她在深夜醒來發現奶奶不見了,當時颳風、打雷下著大雨,六歲的她提著害怕的心情到外頭尋找,才發現奶奶昏倒在院子裡,此後每當雷雨交加的夜晚她都無法一個人入睡

睡眠,是建立安全感的重要途徑,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都無法離開媽媽的陪伴,胎兒時期的寶寶對母親有絕對的信任感,出生後寶寶也自然習慣媽媽的味道,研究顯示,長期睡在母親身邊的孩子更容易安穩入睡


▲共眠是給孩子最好的寵愛方式。(圖/翻攝自LibreStock )

在父母身邊長大的孩子有直接的心理依靠,也會使孩子內心充滿安全感,如此在未來的人際發展上比較不會有過分防禦或是人際交往等障礙。當孩子得到足夠的關愛,他們內心會變得寬容、大方,面對外界的負面意見時,不會因為想得到認可而與人牴觸,能夠較和平與他人相處。

然而,良好的親子關係並不是一次性就能拉近距離,而是要透過長時間的了解與陪伴才能建立起來。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良好的性格養成,父母的陪伴不可少,尤其晚上睡眠時間是拉近親子關係的重要時刻,盡量不要把孩子的夜晚全都交給阿公、阿嬤,父母親也應該多花點時間與孩子共眠,了解他們心理在想甚麼,與他們有更多心靈上的接觸。

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母親就是他們最溫暖的依靠,在孩子獨立睡覺前的幼兒時期,能夠安穩睡在父母的身邊,勝過任何一種寵愛方式,爸爸媽媽們可要好好把握每晚跟寶貝相處的時光喔!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