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種年菜剩餘食材丟不丟?專家釋疑...蒜頭發芽更營養

▲馬鈴薯。(圖/取自LibreStock)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假期結束,家裡還有沒吃完的食材嗎?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淑雯提醒,年節燉肉常用的馬鈴薯,如果發芽了會產生茄鹼素,茄鹼加熱烹煮也難破壞毒性。另外,炒菜常用的蒜頭,發芽反而增加營養價值,仍然可食用,但如果發芽後表面變綠,表示產生生物鹼,最好不要吃。

林淑雯指出,馬鈴薯發芽了會產生茄鹼素(Glycoalkaloid),吃少量茄鹼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害處,但如果一次吃進約200毫克茄鹼,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生上腹部疼痛,並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極少數人會因呼吸麻痺而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淑雯提醒,選購馬鈴薯時要仔細辨別是否發芽,食用前處理一定要把皮洗淨或去皮炒熟、煮透,而馬鈴薯發芽後最好就不要食用。

▲蒜頭。(圖/東森新聞)

另外,炒菜一定會用到蒜頭,含豐富抗氧化物質,對於動脈粥狀硬化、血壓降低與抗癌都有實驗證實有效。韓國慶北國立大學食品科學與生物技術學院的研究者發現,蒜頭發芽5天時所含的抗氧化物質比新鮮蒜頭所含的抗癌、抗老化的物質還高

因此,林淑雯說,蒜頭如果發芽未變色了千萬別丟棄,發芽反而增加營養價值,仍然可食用。不過,她也特別強調,當蒜頭發芽後表面變綠,則顯示產生生物鹼,最好不要吃

▲黃豆。(圖/東森新聞)

有些年菜燉豬腳會放的黃豆通常買一大包,但燉不到一包,林淑雯表示,黃豆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屬於豆魚肉蛋類,並含有大豆異黃酮,研究證實可減輕女性的更年期症狀。當黃豆經催芽(約0.5公分)後含有更多的維生素B群及C,尤其是植化素如β-胡蘿蔔素更是大幅增加,因此發芽黃豆還產生原本沒有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營養素,建議民眾將沒用完的黃豆催芽後煮食,營養又健康。

▲地瓜。(圖/東森新聞)

至於常被作為甜點的地瓜,林淑雯指出,發芽了會影響食用口感,雖然不會產生毒素,但仍建議盡早食用,而地瓜在食物6大類歸為全穀根莖類,與白飯熱量相比,雖然差不多,但地瓜的膳食纖維約含4.8克是白米的8倍,如果年節吃太多大魚大肉,很少吃蔬果,年後可將沒食用完的地瓜取代白飯食用,增加纖維量攝取,幫助腸胃蠕動、助消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