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三星、蘋果消費半導體居冠 中國急起直追

▲三星電子與蘋果已連續第六年稱霸半導體消費領域。(資料照/記者莊友直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故能(Gartner)公布最新市場數據,去(2016)年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蘋果(Apple)仍為全球半導體最大買家,占市場整體需求18.2%,兩者消費價值了617億美元的半導體,較前(2015)年增加4億美元。但值得注意的是,這回第一次有三家中國公司排名前十大,圖顯中國在墊子市場的成長快速。

另外針對半導體產業分析前十大買家,去年和前年變動不大,有九家仍名列前十,其中2015年位居第十位的思科(Cisco Systems)在2016年因中國智慧手機廠商步步高通訊設備的快速增長,排名被取代;2016年前十大業者中包含4家美國公司,3家中國公司,2家韓國公司和1家日本公司;這是第一次3家中國公司排名前十,證明即使中國的總體經濟情況放緩,其電子市場的重要性仍在成長。

Gartner首席分析師山路正恆表示,三星電子與蘋果已連續第六年稱霸半導體消費領域,雖然兩家公司在半導體產業的技術和價格趨勢仍持續發揮相當大的影響力,但由於未來成長的預期下滑,其影響也已減弱,儘管如此,前十大業者的綜合設計總體有效市場(total available market,TAM)仍超過2016年半導體市場的平均成長率。

山路正恆指出,半導體晶片供應商已不能再通過依靠少數大客戶來確保他們的業務,特別是在近期市場的變化益發迅速。例如步步高通訊設備於2016年的成長十分快速,其設計總體有效市場也不斷提升,而這種非常快速的增長也突顯了中國商業的多變性,半導體晶片供應商的產品技術行銷領導者需考慮其主要客戶的風險,並持續實現客戶群的多元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Gartner半導體三星蘋果思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勞動部長換人 民進黨人士證實林聰賢接任

勞動部長換人 民進黨人士證實林聰賢接任

勞動部屢傳部長可能異動,根據《聯合報》報導,民進黨人士已證實,勞動部長確定換人,將由林聰賢接掌。

2017-02-03 06:53

年後紅包! 勞退基金一人平均可領4757元

年後紅包! 勞退基金一人平均可領4757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今(2)日公布去年勞退新制投資獲利情形,全年總共賺進515.4億元,平均每個採勞退新制的勞工可分到4757元,預計3月1日前入帳。

2017-02-02 18:24

台股爆量!施俊吉喊日均量千億 投信看好科技類股

台股爆量!施俊吉喊日均量千億 投信看好科技類股

台股今(2)日開出紅盤,成交量達1327億元,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於今日也表示樂觀,預估台股萬點可期,更將台股集中市場的日均成交量在800億以上、店頭市場則是在200億以上,加起來希望日均量能衝破1000億元;對此投信則是看好台股上半年表現,更預估企業獲利整體成長13%。

2017-02-02 16:58

XX工程師沒三萬? 資深工程師:上市公司29K也正常

XX工程師沒三萬? 資深工程師:上市公司29K也正常

一名網友在科技板Po文表示,聽到自己在竹科工作的友人說到竹科的助理工程師月薪不到三萬,讓他吃驚的發問說「這是什麼案例呀?」不少網友回應可能是工作地點問題,或者「助理」這個職銜本來就不具專業,上市公司工程師表示,每間公司對自己工程師工作內容定義不同,自己就曾聽說過,股票上市但規模較小的公司給2萬9000元,「一切要看公司績效和良心」了。

2017-02-02 15:46

影/彭博打臉川普 「沒有移民這些科技龍頭就不存在」

影/彭博打臉川普 「沒有移民這些科技龍頭就不存在」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反對移民的政策,不只演藝界抵制,就連主流財經媒體《彭博》也直接打臉表示,如果沒有移民,許多高科技企業包括特斯拉、蘋果、Google、甲骨文、臉書以及YouTube,都不會存在,甚至指出川普自就是蘇格蘭移民之子。

2017-02-02 14:03

施振榮:很擔心張忠謀但聯繫不上 現在下樓一定扶把手

施振榮:很擔心張忠謀但聯繫不上 現在下樓一定扶把手

當天一看新聞就馬上跟台積電的人聯絡,當時雖然台積電發言人還沒接到通知,但他也認為事情沒那麼單純,雖然是繪聲繪影的消息,他認為還是要澄清,施振榮後來有試圖聯繫張忠謀,但可能是張忠謀要上飛機,才一直聯絡不上。

2017-02-02 12:43

宏達電12年元老Jason Mackenzie推特宣布離職

宏達電12年元老Jason Mackenzie推特宣布離職

宏達電美國分公司元老高層Jason Mackenzie開工前一天,在推特上宣布離職,他表示任職宏達電的期間是「12 amazing years」,還標註了董事長王雪紅,也感謝前執行長周永明、以及宏達電團隊,但未說明離職原因,也結束他在宏達電12年的歲月。

2017-02-02 12:02

張忠謀跌倒 台積電:董事長無大礙 下周進公司上班

張忠謀跌倒 台積電:董事長無大礙 下周進公司上班

2017-02-01 10:5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